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信用卡 > 2015年5月
拓展中国市场 JCB 迎接支付创新 “新常态”——JCB 有限公司资深执行董事兼 JCB 国际信用卡公司 中国区总裁大冈俊文访谈

 

本刊记者 杜 娟

  近年来,基于互联网的电子支付产业异军突起,支付变革正在改变人们的消费习惯与生活方式。自1982年在中国市场开展业务以来,JCB见证了中国支付产业的变迁,致力于国际领先技术与创新产品的引入及推广。对于JCB有限公司资深执行董事兼JCB国际信用卡公司中国区总裁大冈俊文来说,中国市场是他非常熟悉并充满感情的一片热土,他曾在中国工作多年,并始终密切关注中国市场的发展。日前,本刊记者邀约大冈俊文介绍JCB在日本的发展情况、面向中国的创新支付产品与服务,以及JCB未来在中国的发展规划。

  助推日本无现金化

  与中国一样,现阶段的日本,多种新生的支付方式已经深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据大冈俊文介绍,这些支付方式包括以交通卡为代表的非接触式支付、具有自动向预付卡充值功能的自动充值支付、实现了电子货币统一化管理的手机钱包支付,以及以QUICPay为代表的后付费支付等。支付方式的多样化,已使电子货币取代现金成为小额支付的首选支付工具。另外,借记卡、预付卡等新兴支付工具也成为日本市场新的增长点。

  作为源自日本的国际信用卡品牌,JCB在日本本土拥有悠久的历史、成熟的模式以及丰富的经验,而这些无疑是JCB开拓其他国家和地区市场的有力武器。

  自1961年创办以来,JCB在日本各细分市场都保持了较强的竞争力,为日本的无现金化作出了重要贡献。由JCB开创的积分系统、礼品卡产品、无需签字的支付方式、自动充值方式、后付费方式等都具有深刻的行业影响力,其中礼品卡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更是高居行业首位。此外,JCB从2004年开始参与EMVCo的推广工作,在IC卡技术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进入中国市场后,伴随银行业创新的浪潮,我们发现很多已在日本获得成功的产品与技术都适用于中国,并在实践过程中逐渐赢得了中国客户和行业伙伴的认可。”大冈俊文欣喜地表示。

  引领支付创新潮流

  自创立以来,JCB在支付领域的创新从未停止,QUICPay就是其最具代表性的产品之一。QUICPay于2005年正式推出,通过与任意银行的信用卡进行绑定,客户可以方便地查阅所有信用卡的结算信息且无需充值。同时,QUICPay的表现形式也多种多样,除卡片式外,还有信用卡一体式、手机式、钥匙扣式、硬币式等。JCB还将结合各种用途与流行趋势发行QUICPay,使其成为客户随身必备的支付工具。大冈俊文介绍说,现在日本所有主要的便利店、部分药店和连锁餐厅都引进了这种支付方式,从而提高了门店收银工作的效率,这对于促进中国商业市场的无现金交易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在支付创新的同时,JCB也高度重视支付安全。JCB在接触式IC、非接触式IC技术的基础上开发了3D安全认证服务(J/Secure)、手机支付(QUICPay、J/Speedy)等技术。今后,JCB还将专注于DegitalWallet技术和生物识别技术,以及进行能够满足各类新支付需求的技术革新。

  谈到JCB未来的产品布局,大冈俊文表示,JCB正在将DegitalWallet朝着商用化的方向努力,同时,JCB正在研发“IMA-RECOMMEND!”服务项目,该服务会在会员使用信用卡支付时推送个性化的消费信息和优惠券等。此外,JCB正在结合日本市场的新需求有计划地发行借记卡和预付卡,并提供基于EMV、PCI等国际标准的安全支付服务。

  面向中国的支付创新

  在大冈俊文看来,尽管起步较晚,但近年来中国市场的支付创新速度十分惊人,甚至不逊于日本和美国市场。“虽然日前《国务院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已经出台,由于目前人民币结算市场尚未真正开放,有些已经成型的支付方式还无法引入中国,但在遵守中国法律的基础上,JCB正在积极拓展业务领域,旨在将高效、智能、便捷的支付方式带给中国持卡人。”大冈俊文表示。

  例如,在依据国际标准的非接触式支付方式推广上,JCB计划将J/Speedy扩展至中国国内的发卡及收单合作机构,以进一步提升JCB持卡人在国内外使用信用卡的便利性。“在日本,非接触式支付卡会绑定到会员的主要银行卡上,余额不足时可自动转账,我们希望中国的合作伙伴能够借鉴这方面的经验,JCB也将与之一道不断促进支付服务水平的提升。”大冈俊文如是说。

  从去年开始,JCB推出了DCC(DynamicCurrencyConversion)结算服务,可为境外交易客户降低交易日至还款日之间的汇兑风险。这一服务受到了中国收单合作机构和商户的欢迎,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迄今为止,JCB已经与中国10家发卡银行建立了合作关系,截至2014年12月末,拥有超过1000万持卡人。JCB何以能够与多家银行紧密合作并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大冈俊文向我们揭晓了答案:“在长期合作的过程中,我们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金融政策,确保各合作方在开展业务的过程中避免可能发生的法律风险。对于敏感业务或是法律界定不够明确的领域,我们始终秉承谨慎务实的态度,不惜花费财力精力,在认真进行法律咨询和调查的基础上慎重推进,这一点也赢得了各合作单位的尊重。在今后的发展中,JCB将延续一贯的经营理念,积极推进支付创新,与中国合作伙伴们携手共进。”

  持续提升品牌服务价值

  历经30余年的本土化发展,JCB已在中国信用卡市场占据一席之地,持卡人数量保持着稳定增长的态势。谈到未来在中国的发展规划,大冈俊文充满信心:“我认为首先依然是扩充会员阵营,让更多人享受到JCB信用卡带来的优质服务。”

  2015年,JCB将继续以“旅”、“购”、“食”、“美”为主题,提供JCB极具吸引力的品牌服务和优惠活动。比如无次数限制免费使用机场和新干线休息室、免费海外购物保险、海外旅行酒店和旅行费用优惠、各大百货商店和家电商场优惠、五星级酒店自助餐和下午茶优惠、高级SPA优惠等,希望通过丰富的活动获得合作方的信赖和会员的喜爱。同时,JCB还制定了“持卡开心、刷卡高兴”的服务目标,希望中国的广大消费者和各合作方继续给予支持。

  在品牌推广上,此前JCB积极赞助了亚洲及中国的多项体育赛事,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力。例如2004年的AFC亚洲杯足球预选赛、亚洲俱乐部冠军联赛和中国亚洲杯等一系列重要赛事,2005年赞助首次在上海举办的世乒赛,2011年赞助上海马拉松比赛。从2012年开始,JCB已连续4年成为中国女子职业高尔夫球巡回赛的战略合作伙伴,通过对赛事的支持和开办面向公众的高尔夫教室活动,积极推进这项运动在中国的发展。大冈俊文表示,今后JCB还将继续推出能够引起广泛关注的品牌推广活动,在促进业务开展的同时形成更强大的社会公益效应。

  此外,JCB还于2011年推出官方微博,2013年开通官方微信,通过在线公众平台加强与持卡人的联系,与持卡人一起“敢享人生”。

  中国支付市场开放的步伐日益加快,这对于JCB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随着人们对支付产品和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卡组织必须不断以创新姿态应对市场需求。一直以来,JCB都在积极探索如何将境外优质的支付产品引入中国,以JCB的成熟技术为中国用户提供安全、便捷的支付服务。面对移动支付、跨境支付等行业新课题,拥有领先支付解决方案的JCB,与中国市场的结合也日趋紧密。对于今后的发展,大冈俊文总结说:“我们将以促进支付行业健康发展为己任,以契合各方利益为出发点,充分结合中国持卡人的消费习惯,为中国市场的支付创新贡献更大的力量。”CCC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2021年04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信用卡》2015年5月目录
移动互联时代的银联支付创新——访中国银..
数字支付时代的革新——Visa 中国区副总..
以创新推动超越现金的社会——访万事达卡..
洞察先机 体验非凡——访美国运通中国区..
拓展中国市场 JCB 迎接支付创新 “新常态..
中国银行卡清算市场走向开放
银行卡清算市场开放 顺应四大改革趋势—..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