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信用卡 > 2017年2月
插上创新的翅膀 JCB与中国银行卡市场共迎精彩明天

  JCB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官、国际本部副本部长兼JCB中国董事长 大冈俊文

  在“互联网+”浪潮的推动下,银行卡市场日新月异。新需求、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已经构建起良性闭环,形成中国银行卡产业在新时期的内生动力。能够在充满生机和挑战的环境下,与JCB中国区的同仁们一起开展工作、实践创新,我深感荣幸,也深知职责所在。更新的理念、更好的产品、更优越的用卡体验,一直是我们坚定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

  回顾2016年,JCB继续深耕中国市场,在发卡规模、技术推广、服务升级等方面再获突破,持续助力中国持卡人的境外出行与消费。面对崭新的2017年,JCB在有序推进各项业务之际,将进一步加速创新转化,提升品牌价值,以更具竞争力的姿态回馈广大持卡人。同时,面对银行卡清算市场开放这一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新局面,JCB也将积极应对。

  脚踏实地JCB中国业务亮点汇聚

  从发卡规模到转接交易额,2016年的中国银行卡市场延续了活跃上行的整体态势,移动支付、跨境支付、电商交易等成为新的关键词,这些都为JCB就中国区业务的开展创造了广阔的空间。自2005年开始,JCB就先后与中国的10家银行携手发行特色各异的JCB信用卡,截至2016年10月,JCB有效卡量突破1300万张,同比增长12%。同时,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JCB收单业务稳步拓展,为持卡人和商户提供可靠的转接清算服务。

  在产品方面,继2015年首张EMV芯片卡入市后,JCB顺时而动,在2016年加快了EMV卡的发行步伐,与工商银行联合发布了工银JCB旅行信用卡。该卡采用芯片加磁条的复合形式,持卡人在日本消费时可直接以日元记账;同时,该卡支持十余项积分回馈计划,整合JCB与工商银行两大平台的优势服务项目,使其“旅行消费”的属性被充分激活。

  2016年,JCB单标卡产品创新也迎来了新的里程碑:浦发银行JCB白金梦卡的推出,让DIY定制成为信用卡市场的新宠儿。人性化的优质服务与全新的定制化发行模式相融合,更好地满足了中国客户的时尚诉求,与JCB“敢享人生”的理念不谋而合。

  在新兴的非接触式支付领域,JCB始终致力于新技术、新系统在全球范围内的普及,终于在2016年将符合国际EMV标准的J/Speedy产品引入中国市场。基于国际标准的JCB非接触式支付产品为持卡人带来简单、快捷的支付体验,持卡人在刷卡消费时,只需将卡片置于读卡器上方即可完成支付,在人员密集、结算通道拥挤的消费场所,这一小、快、灵的支付方式备受商家和用户的欢迎。成功试水后,J/Speedy将有望进入国内商场、超市等大众消费市场,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多便利。

  在行业交流层面,为使亚洲地区的各类资源实现高品质的嫁接与整合,2016年11月,JCB亚洲合作伙伴研讨会在日本举行,包含中国大陆地区、中国台湾、中国香港、泰国、缅甸、新加坡、菲律宾、印度尼西亚、越南等多个亚洲国家和地区的JCB合作伙伴受邀参会。会上,JCB同广受游客尤其是中国游客喜爱的多家日本本土高档百货店、“买买买”行程不可或缺的家电卖场、药妆店等日本知名企业就如何吸引中国游客访日、促进在日消费进行了友好的交流和沟通,并与各合作方分享了新阶段的亚洲市场战略和日本商户资源,为下一步的紧密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会上,JCB与包括中国银行、工商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上海银行等在内的合作银行积极分享、互通经验。我相信,在未来的合作中,JCB将与中国的行业同仁建立起更加牢固、紧密的关系,持续为相关各方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

  贴心定制JCB多元服务惠动全球

  在同业竞争中,服务内容的比拼日渐深入,更成为打动消费者的首要因素。全球化以来,JCB就以追求最高品质的服务为目标,用心促成持卡人尊贵体验。2016年,JCB招牌服务项目进一步丰富,从国内到国外,JCB信用卡的扩展魔力无处不在。

  作为JCB最具代表性的服务体系,白金卡持卡人专享的一揽子服务价值突出。除多语言24小时语音支持外,JCB白金卡客户前往日本28个主要机场、金色世纪旗下中国33家机场和4家高铁站,以及香港、新加坡、泰国、韩国及檀香山的机场,均可免费享受贵宾厅服务;在国内主要机场停车时,JCB白金卡持卡人预约可享最多5天的免费代泊车服务;在境外旅游时,JCB白金卡持卡人可在线预约6000家酒店、商务饭店、温泉旅馆或民宿,并享受特别优惠,还可凭卡免费预约中国高级酒店的健身服务;在日本,JCB白金卡持卡人不仅可在指定餐厅获得两人同行一人免单的优惠,还能以优惠价格预约著名高尔夫球场地,玩转冠军之旅。

  针对热度不减的境外游,JCB信用卡丰富的海外优惠活动令人目不暇接。从2015年开始,JCB就与环球漫游联合开展境外WiFi免费租赁服务,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响。现在,这一服务仍在进行之中,白金卡和单标卡客户最高可享长达10天的免费租赁期,普卡和金卡客户最多免费使用2天,超出部分按折扣租金计算,包括日本、韩国、中国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在内的主要亚洲国家和地区,随身WiFi设备的日租金均低至19.9元人民币。

  在日本,JCB信用卡的权益更加诱人。例如,持卡人出示JCB信用卡,就能免费领取东京塔门票,而前往多座城市的高空观景台,同样能获得免费入场的礼遇;消费时,持卡人在Sofmap、BICCAMERA、KOJIMA、EDION、Joshin、Nojima、BEST、YAMADA等人气家电卖场的免税店购买商品,除了享受8%免税以外,还额外有JCB持卡人专享的5%折扣优惠;持卡人在松本清、札幌药妆、鹤羽药妆、Kirindo、SUNDRUG和Cocokara Fine等知名药妆店刷卡购物,最高优惠5%。此外,机场巴士优惠、北海道周游优惠、美食优惠、刷卡抽奖等活动不断更新,伴随日本游的持续升温,JCB信用卡的价值得以全面放大。

  值得一提的是,JCB对于跨境消费的安全性也高度重视。继2013年首次推出海外购物保险服务后,JCB在原有商品损坏险的基础上,新增盗窃险和针对跨境电商的理赔内容,并将责任期延长至60天,确保客户所购商品的安全运抵,为线上和线下的跨境消费提供了全方位保障。

  2016年,JCB与更多伙伴展开合作,让国人的出游和消费更加便利。除了与携程合作推出的签证优惠、机场/高铁贵宾厅服务、境外观光门票优惠等项目外,JCB还进一步强化了与“航班管家”APP的合作,持卡人在用JCB双标卡购买指定机票时能够立享200或300元的现金减免,每卡每月最高优惠达600元,体现了JCB在移动支付领域服务品质的提升。

  应需发力JCB紧跟赴日消费潮流

  据日本观光厅2016年11月中旬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0月末访日外国游客数量已突破2000万人,较2015年同期增长23.3%,创历史新高。其中中国大陆游客数量逾550万,较2015年同期增长28.7%,仍位居首位。在JCB的“起源地”——日本,中国持卡人使用JCB信用卡消费的规模日渐壮大,并在线上、线下消费中呈现出新的特点。据统计,2016年4~9月,JCB持卡人在日本亚马逊网站的交易金额约占线上总交易量的20%,日本亚马逊网站成为JCB消费者通过网络购买日本商品时的主要渠道。而在消费偏好方面,耐克、无印良品、优衣库、苹果等知名品牌最受JCB持卡人欢迎,此外,日系服饰首饰门店FASHIONWALKER、ABATHING APE、ZOZOTOWN等也广受追捧。同时,对于留学生和商务人士来说,拥有高覆盖率和诸多便捷服务的JCB信用卡,逐渐成为大多数人日常生活消费的主要载体。

  得益于签证政策的进一步开放和交通线路的不断优化,中国游客赴日旅行的目的地日趋多元,消费区域更为分散。我们已经注意到:与东京、大阪等热门大都会相比,神奈川、爱知、兵库、山口等地区也引起了更多关注,消费规模呈现出显著增长的态势。经过大数据分析,国人赴日旅游的种种新变化被一一洞悉,JCB能够有针对性地调整服务策略,与时俱进,努力提高客户满意度。

  融合创新JCB全球发展多管齐下

  在全球范围内,JCB已与350家以上的主要银行和金融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JCB信用卡通行于世界190个国家和地区,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国际信用卡品牌之一。截至2016年9月末,JCB信用卡已在亚、欧、美洲的23个国家和地区发行,持卡人规模约1亿90万。此外,因JCB优质的服务和资源整合能力,合作的特约商户数量已近3200万家,在世界范围内受到广泛的接受和认可。

  面对即将到来的2017年,除了要在发卡和服务协作上更上一层楼,JCB也将着力推广新的支付技术,继续以创新赢得市场。例如,为应对便捷小额支付的需求,JCB在非接触式支付领域建树颇丰。除J/Speedy之外,同样是自主研发的QUICPay产品也已在日本的便利店、加油站、超市等场所大面积布局,截至2016年9月末,QUICPay使用人数达到了489万,终端规模突破50万,其所引领的信用卡快捷支付浪潮有望在未来席卷全球。

  2017年,我们将迎来新一届JCB世界大会。届时,JCB期待与全球合作伙伴进行再一次深入细致的沟通,共同把握机遇、迎接挑战!

  开放共赢JCB积极践行“中国梦”

  展望新的一年,JCB在中国市场的服务快车仍将沿高速轨道稳健行驶。基于同国内各大银行合作的不断深入,JCB计划在2017年全力推进单标卡的发行,并在产品形态、功能、服务等方面保持独立创新性,为客户提供优质选择。同时,针对来华的境外持卡人,JCB不断扩大商户受理网络,为持卡人的消费提供更多便利。

  在中国工作的数年中,我深感互联网金融的汹涌来势,日渐庞大的线上消费群体呈现出越来越高的活跃度。即便对于境外消费,传统的“旅行+购物”模式正逐渐被电商、代购等新渠道所取代,这也是JCB寻求改变与突破的一大方向。在基于PC端、移动端的服务和支付领域,JCB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并将继续努力使电子商务与品牌结合得更加紧密。而在海外优惠活动的执行方面,我们将持续联合优质的特约商户,推出更受欢迎的活动,助力持卡人尽享境外游的各种乐趣。

  2016年,人民银行和银监会发布了《银行卡清算机构管理办法》,旨在吸引更多机构参与市场竞争。面对更加开放的金融环境,JCB将顺应趋势,积极参与,争取早日为国内广大持卡人、商户和合作机构提供更全面的转接清算服务,继续为中国的银行卡产业贡献力量。

  无论是深化全球业务,还是聚焦在中国的发展,JCB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在创新理念的指引下,JCB将继续在“Uniquely Yours”这一品牌口号的指引下追求更高价值的实现,以独特姿态提升在国际支付行业中的影响力。更具魅力和竞争力的JCB正向我们快步走来。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2021年04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信用卡》2017年第2期目录
中国银行卡产业2016年回顾及2017年展望
抓住新机遇 创造新辉煌
行稳致远、聚力致胜,促支付行业稳步前行..
创新与合作:筑造“超越现金”的社会
美国运通:深耕细作,顺“市”而为
插上创新的翅膀 JCB与中国银行卡市场共..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