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金融电脑 > 2015年1月
西南证券:构建统一运维监控管理平台,为业务系统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本刊记者 李庆莉

  作为唯一一家注册地在重庆的全国综合性证券公司,西南证券自1999年成立以来,业务经营范围从单纯的券商业务扩展至证券经纪、证券承销保荐及财务顾问、证券自营、资产管理、融资融券、证券投资基金代销等领域,形成“全牌照”经营格局。

  2009年2月,西南证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中国第九家上市证券公司,也是重庆地区第一家上市金融机构。2014年7月,西南证券获证监会分类评级最高级别A类AA级,实现了在6年的时间里连续5个等级的提升,成为国内96家证券公司中20家分类评级最高的券商之一。

  “西南证券近年来业务综合化、创新化发展的背后是信息技术的有力支撑。同时,随着业务量的不断增长和业务复杂度的日益提高,对IT基础设施建设和运维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从2013年开始,为应对日益增长IT需求,西南证券制定了一个长期的信息科技发展规划,成倍加大对IT人力、物力的投入。规划覆盖了基础设施建设、IT运维、数据中心业务支持等内容。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计划在目前同城双中心的基础上,于2015年建成异地灾备中心,实现行业先进的“两地三中心”模式。IT运维方面,着手建立一套统一运维监控管理平台,实现‘建立一个稳定、高效、灵活的信息系统运行和维护管理体系,提高信息系统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降低运营成本’的总体目标。”西南证券信息技术中心副总经理刘洪代表该公司领取国际最佳实践管理联盟等机构颁发的“2014年度IT管理最佳实践奖”后,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首先介绍了西南证券信息化建设的基本情况。

启动统一运维监控管理平台建设

  据了解, 西南证券信息科技经过多年的持续建设和不断优化,建成同城双中心技术架构,核心生产系统按一比一的比例在主备两个中心进行部署。“随着业务规模的增长和业务种类的增多,IT基础设施的规模和复杂度也在不断增加,信息技术部意识到必须建立一套统一运维管理平台,有效保障整个IT架构及相关业务系统的正常、稳定运行。2013年,西南证券根据业务发展战略制定未来三年的信息技术发展战略规划,其中明确提出了提高运维管理水平的分步建设目标(其中最重要的是建设统一运维管理平台),并有序启动第一期一体化监控及自动化平台建设工作。”刘洪说。

  其实,早在2010年西南证券就已经开始关注IT运维问题。当时,在IT服务理念大潮下,一些金融机构纷纷借鉴ITIL最佳实践框架和ISO 20000国际标准。西南证券在着手建设自身运维管理体系之初,深入考察了业界实践并借鉴了同业的失败案例,在与BMC公司展开合作后,借助BMC丰富IT运维实践经验,进一步梳理了IT创新路线,制定了提升IT运维能力的未来3年发展路线图,并于2013年启动“统一运维监控管理平台”建设。

  刘洪进一步介绍了西南证券“统一运维监控管理平台”的整体架构,“平台逻辑结构划分为四个平台和一个核心系统,分别为数据展现平台、流程管理平台、集中监控平台、自动化管理平台以及CMS/CMDB配置管理系统(如图1所示),计划分三期在三年内逐步建成。

  “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第一期建设工作。主要是监控平台和自动化两方面。监控平台方面,以往西南证券使用的是相对独立的监控工具,对部分主机和部分核心业务实施监控,针对被监控的设备和系统确实是有效的,但设备和系统之间是独立的,无法整合在一起;现在利用BMC的CMDB技术,建立起了覆盖西南证券全部核心业务的统一监控平台,把监控事件汇集到了一个事件监控中心,并集中在一个平台上展现。自动化方面,券商在日常IT运维中最关注就是操作风险,人为操作不仅效率低下且风险高,西南证券迫切希望利用自动化工具解决流程、变更、容灾切换等领域的问题,更好地保障运维安全。”据了解,西南证券一期项目从2013年12月底正式启动,2014年6月正式完成,上线运行了3个月后,9月进行了数据采集,对系统建设前后的运维情况进行了对比。谈到对比结果,刘洪显得有些兴奋:“一是,通过构建了统一运维门户,有效整合各种监控手段,实现了对信息系统的立体化监控,包括硬件、软件、操作系统、中间件、业务系统等,实现了对业务应用健康度的全面了解,第一时间有效支撑业务发展。二是,自动化平台构建与充分推广,实现IT运维的自动化,工作效率提升92%以上。三是通过运维工作标准化梳理,自动化实现避免人为操作失误而带来的安全隐患,避免业务损失。”可以说,一期计划的顺利实施,在充分体现IT运维价值的同时,也为西南证券统一运维管理体系的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以CMDB为核心的一体化运维体系建设路线图

  在刘洪看来,目前IT运维的整体市场环境并不十分理想,主要问题在于,一是很多企业把运维管理当做工具,“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缺乏整体建设思路。而IT运维体系的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长远规划、分步实施。二是IT运维普遍存在重产品、轻服务的现象,企业往往更关注系统参数和性能,而忽略服务带来的价值。从西南证券统一运维监控管理平台项目实施前后的数据对比可以看出,通过整体规划,借助BMC金融行业IT运维经验,可以少走很多弯路,IT服务的价值在运维中得到充分体现。“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推进项目二期建设,二期在稳固一期成果的基础上,尽量扩大应用范围,一期主要针对核心系统,二期希望把管理类、服务类系统也纳入统一的监控平台,实现巡检、拨测自动化”,刘洪表示,“IT运维的关键在于流程,通过前期梳理,我们解决了配置和变更管理的问题,这也是以往IT运维的痛点所在,是我们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建设统一运维监控管理平台是西南证券IT服务管理迈出的第一步。”作为金融企业,西南证券业务变化频率高,几乎每周都会进行不同程度的系统升级、补丁分发,频繁变更潜藏风险,此前业内发生的安全事件,很多也是源于变更管理的缺失。此次西南证券以统一运维监控管理平台建设为突破口,有效解决了IT运维中流程管理的关键问题。

  刘洪指出,西南证券一体化运维体系建设的最大特点就在于整体方案的规划、实施。“我们在进行运维服务规划时,以CMDB为核心,将监控、流程、自动化不同领域的数据纳入统一数据库,保障了数据的及时有效性和唯一性。传统企业的IT部门为业务部门开发了ERP、CRM等系统,IT部门自身反而缺乏有效的管理工具,西南证券所构建的统一运维监控管理平台就是IT部门自己的ERP系统,把IT资产有效管理起来。”FCC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金融电脑》2015年1月目录
2015:坚守与变革
中国银行业信息科技风险管理2014年会召开..
沈昌祥:关于我国构建主动防御技术保障体..
工商银行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现状与展望
董俊峰:大数据时代金融业的机遇与挑战
左创宏:金融机构如何理性拥抱互联网
王兵:商业银行的移动金融创新、实践和发..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