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信用卡 > 2015年8月
“信用卡发卡三十周年”系列活动在京启动

本刊记者 代 萍

  2015年7月28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在北京召开了“信用卡发卡三十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2015年银行卡专业委员会年会。会议由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陈远年、银行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光大集团工会副主席兼信用卡中心总经理戴兵主持。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亮,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副秘书长马国光,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大型商业银行监管部、股份制商业银行监管部、城市商业银行监管部、外资银行监管部、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等相关处室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1985年,中国第一张信用卡——“中银卡”在珠海中行诞生,拉开了中国信用卡行业的发展篇章。三十年间,中国信用卡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一是受理商户从零到千万,中国信用卡境内实体受理商户总数达1203万户,境外银联卡受理商户总数达到1428万户,境内外受理商户大幅增长,受理市场环境进一步改善;二是发卡规模从零到亿,截至2014年末,中国信用卡累计发卡量达4.6亿张,近两年活卡率维持在59%左右,产业规模不断壮大,行业发展关注点逐步由发卡规模向发卡质量转变;三是交易规模从零到万亿,2014年中国信用卡交易金额15.2万亿元,交易笔数达60.5亿笔,信用卡交易总额占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58%;四是国际化发展迈出重要步伐,建立了国际标准化产品体系,境外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信用卡已逐渐深入到餐饮、娱乐、旅游、民生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各个领域,成为我国居民消费使用最广泛、最便捷的非现金支付工具。会上,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了《信用卡的力量》纪录片,由此拉开了“信用卡发卡三十周年”系列活动的序幕。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发表了题为“中国银行卡的三十功名与八千里路”的讲话,对中国信用卡产业三十年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从受理市场、发卡量、交易规模等方面充分肯定了信用卡行业的“三十功名”。他指出,信用卡的出现和发展是一次革命性的变革,深刻影响了支付、金融以及人的生活方式、交易方式和社会交往方式;产业各界立足基本的消费与信贷功能,不断拓展功能和服务领域,成为集消费信贷、自助理财、抵押担保于一体的多元化金融工具。中国银行卡产业链在刺激消费、拉动内需、吸引投资、贡献税收、发展商圈、增加就业、降低社会交易成本以及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支持国家公益事业等方面为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杨再平在演讲中展望了中国信用卡产业下阶段发展的“八千里路”,分析了经济增速不确定性、互联网金融、移动支付、支付和受理模式多元化等因素为行业带来的挑战,提出中国信用卡产业在规范发展、安全运行、移动创新、行业治理、国际化等多方面的发展建议。

  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副主任李文泓通过一组数据介绍了近年来我国银行卡产业的发展情况和发挥的积极作用。她指出,中国信用卡产业经营主体和服务内容日益多元,技术应用和竞争合作方式不断创新,面对日新月异的产业链条,中国信用卡产业应注重以下方面:一是积极探索信用卡服务的“多网叠加”,强化协同发展;二是精耕细作信用卡业务的“场景服务”,深化个性发展;三是逐渐强化信贷产业的“分层供给”,促进生态发展。

  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樊爽文在演讲中总结了中国信用卡产业的发展特点:一是规模增长、业务多样、创新迅猛、风控水平较好;二是市场参与主体多元化,产业分工日益专业化,产业链条进一步拉长,各方良性竞合局面正在形成;三是不断推进定价机制改革。樊爽文认为,未来几年将是中国信用卡产业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一是凭借改革红利,在促进消费、拉动内需方面充分发挥作用;二是社会诚信体系不断完善,为产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三是科技创新为零售支付发展和创新提供技术驱动;四是金融IC卡的普及将提升银行卡硬件支持水平和安全性;五是信用卡公司的出现将对传统商业模式产生巨大的影响,为行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副巡视员曹颖苹介绍了目前国内银行卡犯罪问题的现状,以及公安机关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的一系列打击银行卡犯罪的工作,表示将继续协同有关部门,为银行卡行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同时,会上发布了《中国信用卡产业发展蓝皮书(2014)》(以下简称《蓝皮书》)。这是中国银行业协会连续第六年向社会发布信用卡年度性研究报告,对2014年中国信用卡产业的社会贡献、技术创新、风险防控、政策支持、权益保护等方面进行了概括和分析。交通银行太平洋信用卡中心党委书记、副首席执行官徐瀚在会上对《蓝皮书》进行了详细解读。

  除此之外,会议还结合当前形势,围绕监管政策变化、用卡安全保障、信用体系建设、行业自律规范、产品创新、打击卡犯罪等热点话题,分别从监管机构、行业协会、发卡行、持卡人等多个角度,进行了主题为“保障用卡安全,共建诚信社会”的嘉宾访谈。CCC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2021年04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信用卡》2015年8月目录
工商银行:以创新提升民生服务水平
龙卡借记卡:以功能和服务创新践行普惠金..
邮储银行:践行普惠理念 发力消费金融
银联商务李晓峰:服务社会,方便大众
“信用卡发卡三十周年”系列活动在京启动..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