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金融电脑 > 2010年11月
保险业信息化升级

本刊编辑部

    近年来,我国保险业持续快速发展,保险覆盖地区、覆盖人群明显扩大,保险业在金融体系乃至整个国民经济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信息化作为保险业改革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业务快速发展、加强内控、提升服务水平、推动保险业由粗放式经营向集约式经营转变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日前充分肯定了保险信息化成就,他指出,伴随着保险业务的快速发展,保险信息化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全行业已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基本完成了数据大集中,保险应用系统的覆盖面不断扩大,已渗透至经营管理的各个领域和环节,业务及管理活动的自动化程度显著提升,数据资产的价值开始得到体现,信息化在促进业务发展、加强公司内控、提高服务水平等方面均发挥出重要的作用,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传统的保险业经营模式。
    伴随着我国保险行业规模的快速扩张,保险业对信息化的依赖性日益增强,以“数据大集中”为标志的保险信息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是,保险信息化的行业管理工作得到加强。保监会研究出台了《保险公司信息化工作管理指引》,作为规范保险公司信息化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推动全行业信息化工作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是,保险标准化工作进一步深入。《保险基础数据模型》、《保险公司统计分析指标体系规范》等多项标准规范在行业内投入应用,《保险信息安全风险评估指标体系规范》、《医保数据交换规范》、《保险业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基本规范》等多项标准和课题的研究工作全面启动,保险标准化体系逐步充实。
    三是,保险信息化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在《保险公司信息化工作管理指引》的推动下,已有77家保险公司设立了信息化工作委员会,占全行业的56%。此外,还有15家保险公司正在筹建信息化工作委员会,将信息化工作提升到公司战略层面统筹推进。
    四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各保险公司普遍加强了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建设和优化工作,并深入开展信息化的运维和服务工作,不断构建稳定可靠的运营平台。很多大中型公司都启动了各类数据中心、研发中心、灾备中心的研究建设工作,其中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在组织建设南方信息中心,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启动了北京研发中心的建设工作,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公司和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数据中心均于2009年投产使用。
    五是,深入推进应用系统建设和整合工作。各保险公司均以业务需求为导向,紧跟保险业多元化和综合性的发展趋势,推进各类应用系统的建设和改造工作,积极构建集中、统一、高效、安全的信息化应用体系。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均在组织新应用体系架构的研究工作,整体规划系统的应用架构、数据架构和技术架构,推进新一代核心应用系统的建设工作。
    六是,大力开展数据的集中和应用工作。全行业在数据集中的基础上,不断推进业务和管理的集中,各保险公司已形成不同程度的核保核赔中心乃至后援中心,通过优化和整合传统的业务流程,显著提升了公司的经营效率和内控水平。各保险公司通过开展数据的整合、分析和利用工作,不断提高数据的质量,利用商业智能系统和决策支持系统,数据资产的价值得以逐步体现。
    七是,稳步提升全行业信息安全保障水平。各保险公司普遍推进了信息安全风险评估、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灾难备份体系建设工作,并开展了信息安全的教育培训工作,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还组织了等级保护的测评工作,保险公司的信息安全管理水平和基础设施得到有效加强,信息安全应急能力有所提升。信息安全审计工作得到有效应用,很多保险公司的审计部门将信息化审计纳入了公司内部例行审计机制,一些公司还引入第三方专业审计机构开展外部审计,有力推动了信息化工作的规范运作。
    随着保险业的对外开放和市场竞争的加剧,成本竞争的压力越来越大,通过信息化促进管理精细化、资源利用高效化是保险企业降低成本、赢得竞争优势的有效途径。在数据大集中的基础上,建立完善科学的保险数据体系,强化数据挖掘和数据资产利用的能力,是保险信息化下一阶段发展的主要方向。未来,保险信息化将与企业管理、业务创新、发展战略和风险管理结合得更加紧密,信息化将进一步推动保险业整体竞争能力的提升。FCC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金融电脑》2010年11月目录
保险业信息化升级
信息科技为亚运金融服务提供坚实保障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