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金融电脑 > 2010年5月
世博会信息科技保障工作全面落实/李庆莉

本刊记者 李庆莉

    5月1日,世界瞩目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在黄埔江畔拉开帷幕。据初步预测,上海世博会吸引游客将超过7000万人次,投资规模接近3000亿元,消费规模将在1000亿元以上,来自世界各地的2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将参加本次盛会。世博会无疑会产生巨大的客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对我国金融行业来说,世博会是一次向世界全面展示行业发展成就和品牌形象的良好平台,也为金融机构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提供了契机。

    金融服务能否充分满足参会组织和游客的需求,资金交易是否安全,尤其是相关的金融信息系统能否安全运行,成为检验世博金融服务水平高低以及世博会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为此,金融监管部门以及各大银行等开始全面落实世博会服务工作,确保世博会期间金融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日前,银监会召开了银行业金融机构上海世博会信息科技保障动员会。银监会副主席郭利根在会上指出,上海世博会持续时间长、参会的国家和地区多、参会人数多、影响范围大,对银行信息科技建设、运行和管理提出更高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深刻认识当前银行业信息科技风险形势,抓紧时间、尽快行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扎实做好信息科技保障工作,确保世博会期间银行业信息系统安全稳定。抓好信息科技保障工作要做到“防范意识到位、隐患排查到位、管理措施到位、责任落实到位”。

    一是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从总行层面支持上海地区分支机构的信息科技安全保障工作。各银行机构要做好上海世博会重点区域内营业网点的设备监控和运维保障,提高营业网点和自助设备的连续服务能力。切实加强在沪数据中心、灾备中心的安全防范措施,强化机房进出管理和周边环境的安保措施,加强基础设施运行监控,确保基础设施的高可用性,加强对空调、网络、电力保障系统的维护。
   
    二是要做好重点系统的安全保障工作。各银行机构要认真开展对核心业务系统、电子银行、自助设备、银行卡、网站等重要信息系统的安全风险评估,加大监控力度、安全保护力度和运行维护力度;要重点增强网络系统的防攻击能力和防入侵能力,开展网络系统的漏洞扫描和安全防范工作,建立有效的入侵监控和报警机制,加强安全防护机制,提升应对互联网各种新型攻击的能力,提高网银系统的整体安全性。

    三是加强重点时段的安全保障工作。加强对开幕和闭幕两个高峰期的信息科技安全保障,采取有效措施应对系统负载高峰;同时,要充分考虑上海气候特点,在夏季持续高温期间,要加强空调、电力保障,确保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

    四是完善应急预案,加强演练,确保应急处置的有效性。银行机构要对现有应急组织管理机制、各专项应急预案进行深入的检查,进一步完善各项应急管理措施,要建立起有效的应急响应机制,确保对信息科技事件第一时间响应和处理,要加强应急演练,切实锻炼应急处理实战能力、验证应急处置措施的有效性。

    五是要积极开展信息科技风险自查和整改工作。要从总行层面组织开展信息科技风险自查工作,对数据中心、灾备中心重要基础设施、重要信息系统以及上海及周边地区分支机构的网络、机房、电力、通信等进行全面检查。通过自查发现风险点,制定整改计划,有效落实整改措施。

    六是加强统筹规划,做到安全保障、业务发展两不误。根据世博会时间跨度长的特点,各银行机构要加强统筹规划,合理安排新业务产品的推出时间和方式,做好充分的风险评估和压力测试;合理安排系统的变更和上线,在重要时间点不要再进行系统重大变动;确保信息系统安全的同时也要保证业务发展目标的实现。

    早在世博会筹备期间,中国各监管机构就对世博会期间信息科技保障工作高度重视。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兼上海总部主任苏宁指出,要高度重视世博金融服务的安全保障问题。世博金融服务总目标是“五个不发生”,即不发生重大抢劫和袭击事件、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不发生严重交易故障、不发生有影响的群体性事件、不发生个人极端暴力事件。为此,要切实保障世博会期间各类金融业务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防范互联网遭受外部病毒、黑客等攻击,防范ATM、POS系统瘫痪等突发事件,确保系统升级与日常维护不影响金融服务;加强快速排查,有针对性地开展世博金融服务的检查督导工作,确保无盲点、无死角;认真研究制定金融服务风险防范措施,完善风险防范处置预案,定期开展应急演练。

    为了贯彻和落实人民银行、银监会的要求,各商业银行都成立了世博保障领导小组,针对世博提出了具体保障措施。世博会商业银行全球合作伙伴交通银行行长牛锡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交通银行在世博会期间将确保IT系统安全运行,确保网点服务、银行卡、电子银行业务正常开展。“为了更好地保障世博会期间金融服务,交通银行开发投产了一系列应急系统,提供在重要信息系统发生故障的情况下持续为客户提供基本服务的应急手段。其中,核心业务应急支付系统、信用卡代授权系统便是核心业务的应急保障系统,其投产为交通银行业务连续性提供了技术支撑。”牛锡明说。

    工商银行为保障世博金融服务已做好充分准备,从四个方面展开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易会满副行长任组长,由信息科技管理委员会成员部门组成的世博会信息系统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全行世博金融服务工作统一安排,负责有关信息系统保障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推动。

    二是做好工作部署。对世博会期间信息系统安全保障工作进行统筹安排,从加强组织领导和落实工作责任、加强对关键系统健康检查和性能容量管理、做好应急管理和应急准备、加强信息系统安全管理和园区安全管理、统筹安排版本和重大变更、强化人员值班和技术支持安排、做好日常运行监控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开展灾备系统切换演练工作,验证灾备系统的有效性,提高保障能力。

    三是加大对上海分行自助设备投入。2009年度向上海分行投放710台ATM。同时,为做好世博会服务工作,对上海分行世博会服务区域部分自助服务设备进行更新,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形象,并及时启动了2010年度ATM等自助终端项目第一批设备实施任务。

    四是积极开展信息科技专项检查。为切实做好信息系统世博会保障准备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要求和保障措施落实到位,开展全行信息科技专项检查工作,通过非现场检查与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数据中心、软件开发中心以及上海、广东等6家分行进行有针对性的检查,同时检查相关单位世博会、亚运会安全保障工作的落实情况。FCC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金融电脑》2010年5月目录
世博会信息科技保障工作全面落实/李庆莉..
创新、贴心、高效的上海世博金融服务
聚焦移动金融服务
着眼移动金融 发展手机银行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