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信用卡 > 2010年6月
焦点
国务院大幅拓宽民间投资范围
    总理温家宝今年4 月24 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表示,要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准入的行业和领域。此后,国务院于5 月7 日发布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拓宽了民间投资的领域和范围,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市政公用事业、政策性住房建设、电信、能源等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社会事业、金融服务、国防科技工业等众多领域。

一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创2007
    年以来新高经过连续四个季度的上扬,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在今年一季度不但恢复到国际金融危机前的水平,而且创下了自2007 年以来的新高。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近日发布的抽样调查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达到108 点,不但比上一季度提升了4 点,而且在过去12 个月中上升了19 点。该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分析认为,消费者信心指数连续回升的基础是宏观经济的不断回暖,中国消费者对这样的回暖给予了肯定。

央行第三次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0 年5 月10 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 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暂不上调。这已经是今年内央行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本次上调后,存款准备金率将达17%,距离历史最高记录17.5% 仅差一步之遥。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调高存款准备金率,控制的是信贷规模,解决的是市场资金流动性过剩问题;加息,则提高的是贷款成本。虽然后者同样可以控制贷款需求、遏制通货膨胀,但就目前的情况看,效果不如调高存款准备金率更直接。今年前4 个月欧盟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根据海关统计,在与主要贸易伙伴的双边贸易中,今年前4 个月,中欧双边贸易总值1377.7 亿美元,增长34.6%,欧盟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美双边贸易总值为1071.8 亿美元,增长25%。日本以微弱的优势超过东盟,前4 个月中日双边贸易总值为886.6亿美元,增长37.5%。对日本贸易逆差177.2 亿美元,增长2.5 倍。我国与东盟双边贸易总值达870.9 亿美元,增长58.5%。对东盟贸易逆差58.7 亿美元,而2009 年同期为贸易顺差8.3 亿美元。

我国国际贸易定价权几近崩溃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近日表示,中国当前面临一大问题就是大宗商品定价权的缺失,他说:“我国在国际贸易体系的定价权几乎全面崩溃。”在世界大宗商品市场,“中国需求”成为大宗商品涨价的绝好理由,大豆、石油、铁矿石先后上演这样的情景。面对自身对资源性商品的巨大需求缺口,以及被国际投机基金操控的国际定价权,中国企业虽掌握了一定的生产主导权,但贸易主导权却离我们很远。姚坚认为,破解这一困局有三大途径:整合国内市场;有效利用反垄断法及WTO 规则;利用中国大市场地位,采取多种金融手段,通过在国内建立期货市场等增强对价格的影响力。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2021年04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信用卡 生活》2010年6月目录
焦点
暴跌后的地产股是否显现投资价值
非同寻常的金酒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