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信用卡 > 2010年6月
非同寻常的金酒

☐ 洱沥

    喝洋酒,你兑不兑饮料?

    100 个泡吧的人中,兑饮料的恐怕有80 个以上。这个答案让洋酒商很矛盾:兑饮料,破坏了酒的原味;如果不兑饮料,破坏的就该是酒的销量了。

    在洋酒兑饮料的各种混饮组合中,金酒+ 雪碧,大概是最常见的,同时,也最值得宽容——与国人喝惯的白酒、啤酒、黄酒和红酒相比,金酒太特别,甚至在洋酒里也是独一无二的。它最大的特别之处,就是那股强烈的杜松子气味,就算是老酒鬼也没几个人能承受得住。

    尴尬的初体验
    本人初遇金酒时,看着那晶莹剔透的酒液和简约的包装,观感颇佳。但酒还没入口,刚闻到气味,胃里立刻翻江倒海,皱着眉苦着脸问别人:“这什么酒啊?怎么这么⋯⋯怪?”

    强忍着喝下一小口,顿觉整个喉咙和嘴里全是那种奇特的味道,酒精的感觉反而退居其后。琢磨了半天,也闹不清究竟是何感觉,实在品不出有什么好。
    “有点像金橘?”但这个说法遭到在座诸友一致否认,有人说是柠檬,有人说是草叶,甚至有位美女说是榴莲⋯⋯只有一个观点毫无异议——真难喝啊!
    最后查看酒瓶上的标签,才发现这股特殊味道来自“杜松子”。杜松子是什么玩意?没人听说过,在我印象中,没有其他任何酒采用这种原料。后来我了解到,金酒的别称就是杜松子酒,用杜松子果浸于纯酒精中蒸馏而成,是十七世纪荷兰一位大学教授发明的药酒,初衷是为了帮助商人和海员预防热带疟疾病,具有健胃、解热、利尿的功效。
    俗话说萝卜白菜各有所爱,这酒也不知怎的,愣是对上了荷兰人的胃口,越来越多不出远门的没病的荷兰人觉得这酒很好喝,逐渐成为大众饮品,后来还成为荷兰的“国酒”。再后来,又流传到不列颠半岛,结果又赢得了英国人的青睐。据说,英国国王威廉三世在继位前曾流亡荷兰,这酒就是他从荷兰带回来“广而告之”的。
    清高又骄傲的英国贵族,当然不屑于直接饮用舶来酒品,凭借深厚的威士忌酿造绝技,他们的酿酒师对荷兰金酒的酿造工艺进行了改良。于是后世金酒分化为两大类,一类是沿袭了传统工艺的荷兰式原版金酒,一类则是英国式金酒,又名伦敦干金。
    幸好那晚我喝的是哥顿金(Gordon’s,英式金酒中最普及的品牌之一),否则凶多吉少。因为荷兰金酒的酒精度高达50°左右,英式金酒则低得多,杜松子的味道也淡得多。饶是如此,当晚尝过一小杯之后,再没人想喝第二杯。可是酒已经开了瓶,不喝掉多浪费啊!无奈兑入好几瓶雪碧,彻底冲淡了杜松子味,这才勉强把它干掉。

    迷人的杜松子
    本以为与金酒从此再无瓜葛,谁知世事难料,缘分总在不经意时出现。在酒吧里浸泡太久的酒徒,多半都有喜新厌旧的通病,对人是这样,对酒亦如是。当我把那间小酒吧里的各种酒全尝了个遍之后,突然冒出一个念头:为什么荷兰人和英国人会如此热衷这种难喝的金酒呢?难道它隐藏了什么我等俗人没能品出的妙处?
    每种酒都有人喝不惯,还有人滴酒不沾。但是,能够让一些人迷恋的事物,必有其独特魅力,就像许多南方人敬而远之的香菜,在北方却几乎顿顿不能少。金酒的怪异气味,第一次接触多半很难接受,但只要静下心来摒弃成见,抱着开放接纳的态度,认认真真品一小口,便会发现,强烈的杜松子味道消散之后,唇齿间会弥留着一丝青涩的芳香,仿佛咀嚼了春天的嫩草,让人精神一振。
    再小酌第二口,杜松子的气味似乎淡了些,没有最初那么难耐了。用舌尖细细地品尝,干冽、明快的感觉如同嘴里含着薄荷叶,那股子清爽劲从口腔一直蔓延到全身的骨头里。到了这个阶段,就算喝出一点门道了。然后循序渐进,越喝越有味,直至彻底适应了杜松子的气味,最后爱上这种与众不同的、来于大自然的浓郁芳香,欲罢不能。
    每个人的性格中,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偏执的因子,总会迷恋些什么,或许是一件事,或许是一个人、一种游戏、一种感觉。对于费尽心机才降伏的这种古怪金酒,没有人舍得轻易放弃,于是越陷越深,不自觉地迷恋上这种奇异的感觉。每次金酒入口,都仿佛对身心产生了一次小小的冲击,在寻常的日子里体会异常的刺激,回味无穷。

    各国金酒的不同意境
    当时我喝的哥顿金,属于英国金酒的代表,后来浸淫其中,又品尝到与英国金酒大不一样的荷兰金酒。不仅口感更火辣猛烈,还略带一点甘甜和麦芽香,杜松子的味道也更浓。相比之下,英国金酒终究脱不开骨子里的贵族气质,比荷兰金酒多了一分优雅,少了一分凶悍。
    香港人和广东人把金酒翻译为毡酒,台湾人则称为琴酒,在我看来,“毡”和“琴”这两个字的意境相去甚远,很可能前者是根据荷兰金酒来翻译的,后者则恰好喝到了英国金酒。
    荷兰金酒采用古典式酿造工艺,除了杜松子,原料中还有大麦、麦芽、玉米、稞麦和多种香草,香料的比例和配方是世袭保密的。所酿出的金酒香气十分厚重,特别适合纯饮,不宜与其他酒混合,最多只能加一点冰,否则难以获得最真实、最纯粹的体验。
    况且,荷兰金酒的香味太浓太刺鼻,即便强行作为鸡尾酒的基酒混入其他饮品,也根本掩盖不住那股强烈的味道,反倒弄巧成拙、欲盖弥彰了。我第一次喝的荷兰金酒名叫Bokma,是荷兰较著名的品牌,当时曾尝试兑一些雪碧来调味,却发现,按照往常兑哥顿金的比例根本不够,杜松子的味道还是很浓,必须增加四分之一左右的雪碧量才能掩盖。
    英国金酒就不同了,气味相对淡得多,口感也相对柔和得多,既可单饮,又可与其它酒混合,非常适合大众需求。或许正因为这点,英国金酒的销售量和影响力渐渐超过了荷兰金酒,绝大多数人已经忘记,或者压根就不知道还有荷兰金酒这个正宗老大。比如在国内酒吧最常见的金酒,正是产于英国的哥顿金,据说全世界每秒钟就卖出四瓶。
    不过,无论哪种金酒,都有一个共同的显著特点:便宜,通常卖七八十元一瓶,与芝华士等威士忌动辄两三百元的价钱相比,金酒实在是平民消费,基本上是酒吧里价钱最低的洋酒。即便在欧洲,金酒价格也属于极其大众化的。英国有家小酒馆曾打出一个有趣的招牌:
    一分钱喝个饱;
    两分钱喝个倒;
    穷光蛋来喝酒,一分钱也不要。
    制造金酒的成本不高,原料价格低,生产周期短,而且无需长期陈酿储存。金酒一般不经过橡木桶陈酿,色泽透明清澈,但我曾遇到过一种淡黄色的金酒,当时非常诧异,差点误认为是假冒伪劣产品。原来,那是金酒里的另一个成员——美式金酒。其不同之处是,在橡木桶中陈年了一段时间,所以变成了淡金黄色。虽然这样凸显了美国金酒的个性,但因此或许也扭曲了金酒的本质,喝起来总觉得口味不太正,不如荷兰和英国的金酒那么醇厚鲜明,在世界市场的影响力和口碑也逊色不少。
    最后再透露一个品尝金酒的私人小诀窍:如果刚刚接触金酒,不要急于纯饮,第一印象如果搞砸了,以后再弥补就难了。应当先兑一些雪碧冲淡味道,于甜味中捕捉那股淡淡的杜松子气味,然后每次逐渐降低雪碧的比例,慢慢适应,直到最后一滴雪碧也不掺,达到纯饮的至高境界。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2021年04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信用卡 生活》2010年6月目录
焦点
暴跌后的地产股是否显现投资价值
非同寻常的金酒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