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信用卡 > 2012年4月
夯实基础 创新思路 促进金融IC卡业务又好又快发展——访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零售业务总监兼个人金融部总经理李庆萍

本刊记者 姚存祥

  发展金融I C 卡业务是顺应国际银行卡业务发展趋势、贯彻落实国家金融I C 卡产业发展战略、提高银行卡风险防控水平、改善城乡居民金融服务的重要举措,必将引起我国银行卡产业和市场格局的深刻变革。农业银行于2010 年2 月全面启动了P B O C2.0标准金融I C 卡的研发工作,先后研发出了标准I C 借记卡、标准I C贷记卡、带电子现金功能的I C 借记卡、带电子现金功能的I C 贷记卡和纯电子现金卡产品。农业银行金融I C 卡不仅能够实现磁条卡所有金融功能,而且可以应用于交通管理、身份识别、社保医保、商户联名等众多领域,与原来的磁条卡相比,其服务功能更强大,安全性更高,更加智能化。为了深入了解农业银行金融IC 卡业务发展的情况,近日,本刊记者采访了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零售业务总监兼个人金融部总经理李庆萍。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零售业务总监兼个人金融部总经理李庆萍

  《中国信用卡》:请您介绍一下农业银行金融I C 卡业务的发展历史与成就。

  李庆萍:我行金融I C 卡业务的发展历史大致可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积极探索阶段。1998 年初,我行开始进行金融IC 卡业务的研究,福建、广东、江苏、广西等多家分行均在金融I C 卡与行业应用相结合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福建分行发行的金融I C 社保卡、校园卡项目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第二阶段是快速发展阶段。2010 年2 月,我行积极响应国家金融I C 卡迁移的号召,全面启动了P B O C2.0 标准金融I C卡系统建设及推广应用工作。

  全行上下高度重视,积极推进,成立了以行领导任组长的金融I C 卡推广应用领导小组, 全面部署了金融I C 卡推广应用工作,并确定率先在湖南、广东、江苏、厦门四家分行进行试点;2010 年12 月,完成了行内P B O C2.0 标准金融I C 卡发卡系统、数据准备系统、个人化系统、密钥系统等基础系统建设及验收测试工作;2011 年1 月,金融I C 卡相关系统均通过了人民银行的检测;2011 年4 月,在同业中率先取得人民银行发卡批复,成为继工商银行之后第二家全面具备P B O C2.0发卡资质的银行;2011 年4 月20 日,我行在湖南张家界举行了金融I C 卡首发仪式,正式对外发行P B O C2.0 标准I C 借/贷记卡及带电子现金功能的I C借/ 贷记卡;自2011 年4 月以来,我行进一步加大了系统建设及应用推广力度,研发了领先同业并支持多行业应用的电子现金应用平台;扩大了金融I C 卡试点范围,并计划于今年9 月底前,完成全部一级分行的金融I C 卡系统上线及发卡工作。

  截至2012 年2 月末,我行累计发行金融IC 卡743 100 张,其中金融IC 社保卡680 842 张;完成了5300 多台自助终端和35万余台P O S 终端的金融I C 卡受理环境改造,全面具备了金融IC 卡发卡与收单能力。

  《中国信用卡》:农业银行金融I C 卡与原来的磁条卡相比,具有哪些优势?

  李庆萍:我行金融I C 卡产品主要分为I C 借记卡、I C 贷记卡和电子现金卡三大类。与磁条卡相比,其优势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安全性高。我行金融I C 卡具备全方位的安全体系,可加载个性化客户信息,具有独立运算和加解密功能,数据不易被复制,密码不易被破解,能够提供比磁条卡更高的安全保障。

  二是便利性强。我行金融I C 卡方便持卡人进行联机和脱机支付,具备使用方便、响应快速、存储容量大等特点,能有效满足客户差异性金融服务需求,目前已在市民卡、校园卡、社区管理等合作项目上取得较好的应用效果。

  三是应用广泛。我行金融I C 卡可广泛应用于社会保险、居民健康、市政交通、军人保障、政务警务、校园管理等公共服务领域,不仅有效提升了银行卡的服务内涵与品质,而且极大地拓宽了金融服务渠道,提高了银行卡业务的竞争能力与可持续发展能力。

  四是经济性好。我行金融I C 卡具有一卡多用的功能,有效节约社会成本,有利于改善民生、便民惠民,提高经济与社会管理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促进金融I C 卡应用与国际支付体系的融合,实现金融I C卡与新兴支付功能的整合与发展,全面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例如,我行发行的校园卡,可同时加载借记应用、学费缴纳、学籍管理、图书借阅、校园快速消费等多种功能,方便学校加强学生管理,为学生的生活、学习提供全方位、综合性、便捷的金融和非金融服务。

  《中国信用卡》:2010 年2月,农业银行确定在湖南、广东、江苏、厦门四家分行进行金融IC 卡应用项目试点。截至目前,试点工作取得了哪些成就?

  李庆萍:一是2010 年12 月,湖南、广东、江苏、厦门四家试点分行完成了金融I C 卡系统投产上线。继2011 年4 月湖南分行发行了首张I C 贷记卡张家界旅游卡后,2011 年7 月四家试点分行已实现了全面发卡。

  二是各试点分行已将金融IC 卡应用领域拓展到社会保险、居民健康、校园管理、社区管理、公共交通等公共服务领域。

  三是湖南分行的张家界旅游卡、广东韶关分行的市民卡项目等,均集金融服务和行业应用服务于一体,成为金融I C卡应用的典范。

  四是在总结第一批试点行经验的基础上,于2011 年8 月将试点范围扩展到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重庆、新疆等19 家分行,且均已完成了金融I C 卡系统投产上线及发卡工作。

  《中国信用卡》:天津城市一卡通有何特征?目前的发卡量是多少?前景如何?

  李庆萍:目前,天津城市一卡通既可在天津市的市政公用领域使用,也可在签约商户刷卡进行小额支付。自2006 年以来,已累计发行600 多万张。

  中国银联已经和天津市城市一卡通公司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将加快受理终端改造,使P B O C2.0 标准金融I C 卡可在公交、地铁等小额、高频次的消费领域进行快速支付。我行作为天津城市一卡通业务的战略合作伙伴之一,将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在金融I C 卡行业应用、电子支付业务等多领域,展开更广泛的合作。

  《中国信用卡》:信息安全,服务创新”是2011 年银行工作的重点。请您详细谈一谈农业银行借记卡服务创新及其未来的工作重点。

  李庆萍:一直以来,我行秉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不断提高风险防范水平,加强产品和服务创新。近年来,我行借记卡的服务创新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创新多行业应用服务。例如,我行已发行的加载多种行业应用功能的I C 借记卡,可将借记功能与社会保险、居民健康、市民管理、校园管理、社区管理、积分管理、公共交通等多行业公共服务应用结合起来,不仅可为客户提供安全可靠、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而且可满足客户快速支付、一卡多用等服务需求。

  二是创新机制与完善功能。我行着手建立了反应灵敏、响应快速、客户认同、竞争力强的金融I C 卡创新机制,因地制宜地创新和完善金融I C 卡服务功能,开发和推广了一批具有同业领先水平的金融I C 卡产品,极大提升了客户满意度与社会认知度。

  未来,我行借记卡的服务创新将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

  一是整合多行业应用,驱动产品服务多样化。重点拓展行业应用合作领域,筛选一批行业发展潜力大、客户覆盖面广、具有良好社会和经济效益的优质项目,创新产品功能和服务,打造精品项目,树立行业标杆。

  二是整合服务渠道,驱动产品服务差异化。集网点、自助机具、电话银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服务渠道于一体,为客户提供现金圈存、闪付、贴卡消费等差异化应用解决方案,提高服务效率和品质。

  三是拓展新兴支付领域,驱动产品服务个性化。进一步加强与移动服务运营商的合作,积极探索移动支付领域,整合借记卡与移动S I M 卡功能,实现资源共享,满足客户个性化支付需求,拓宽多种支付渠道,进一步提升我行金穗卡品牌竞争力。

  《中国信用卡》:农业银行金融I C 卡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有哪些具体规划?

  李庆萍:依据人民银行关于加快金融I C 卡发展的政策,结合市场竞争与我行的实际,我行明确了金融I C 卡发展的总体要求,即全面贯彻落实人民银行关于金融I C 卡发展的政策要求,密切跟踪我国信息技术、芯片产业及行业支付的发展趋势,以风险防控为出发点,以抢占市场为着眼点,以质量效益为落脚点,以自主创新为支撑点,加快建设金融I C 卡产品研发体系、运营管理体系、市场营销服务体系,将我行金融I C 卡打造成为功能强大、技术先进、应用广泛的主流产品,持续提升金穗卡的市场竞争力与可持续发展能力,打造面向三农、城乡联动、融入国际、服务多元的一流商业银行。

  为此, 未来我行金融I C卡的发展将分三步走。

  第一步是加强基础建设。重点完成金融I C 卡的应用系统开发、功能完善、受理环境改造、重点地区和重点行业的发卡试点和推广、业务培训等基础建设。

  第二步是加快行业推广应用。针对贵宾客户及社保、城市交通、电信行业、石油石化、电子口岸系统、商品零售、快速支付等重点领域和行业,大力推进金融IC 卡的发行。

  第三步是实现全面健康发展。全面发行金融I C 卡,积极拓展移动支付领域,加强多行业应用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创新产品功能和服务,提高产品综合竞争力, 推动金穗I C卡全面健康发展。

  展望未来,推进金融I C 卡迁移,机遇与挑战并存,责任与压力同在。只有实事求是、着眼长远,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金融I C 卡迁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金融I C卡的技术、业务优势,认真研究城乡居民需求和行业发展需要,才能真正做好金融I C 卡推广应用工作。尽管推进金融I C卡迁移面临着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情况复杂、工作量大等问题,但我们相信,在国家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人民银行和各家商业银行的共同努力下,在不久的将来,金融IC 卡一定能集成跨行业多应用,大大节省社会成本,创造可观的综合效应和商业价值。我行也将继续努力,为推进金融I C卡迁移、为中国银行卡产业的长期、健康、持续、快速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2021年04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信用卡》2012年4月目录
胡 莹:抢抓机遇,顺势而为,全面推进金..
夯实基础 创新思路 促进金融IC卡业务又..
南京市民卡:小卡片的大应用——南京市市..
金融IC卡非接支付 引领便捷消费新风尚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