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信用卡 > 2012年4月
南京市民卡:小卡片的大应用——南京市市民卡有限公司总经理蒋海访谈

本刊记者 彭惠新

  一张小小的卡片,承载着市民社保、医疗、教育、生活小额支付等多项核心功能,涵盖了市民出行、购物、旅游、餐饮等涉及生活方方面面的小额支付领域,实现了一卡在手,生活无忧。这张卡片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市民卡。

  2009 年底推出的南京市民卡目前已经发行了500 多万张,其一卡多用、方便快捷的特点得到了广大南京市民的认可。为南京市民卡建立并运行综合信息化服务平台的是南京市市民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市民卡公司”)。作为江苏省第一家取得支付业务许可证的非金融支付机构以及全国第一家取得支付业务许可证的市民卡运营公司,南京市民卡公司开发并提供市民卡的公共服务、支付服务和信息资源服务,拓展市民卡在公共交通、餐饮、南京市民卡:小卡片的大应用超市、园林等领域的应用。南京市民卡具有哪些功能?南京市民卡公司是如何推进市民卡应用的?在发展多功能应用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带着这些问题,本刊记者近日采访了南京市民卡公司总经理蒋海。

  一卡在手,生活无忧

  南京市民卡是经南京市政府授权发放,用于识别个人身份、办理个人相关社会事务、享受公共服务、进行电子支付,可以在全市多领域应用的智能I C 卡,分为社保、银行和金陵通“三合一”的全功能A 卡、不加载社保功能的B 卡和医疗就诊C 卡。全功能A 卡通过整合社会保障卡、金陵通卡、银行卡等相关卡证,统一技术标准,统一管理机制,将政府公共管理、社会保障服务、公用事业服务、小额支付、身份识别、电子凭证、信息查询等功能集于一体,便于市民办理个人有关事务、享受公共服务、实现小额电子钱包交易支付,并可在全市及周边城市多领域实现应用。

  目前,A 卡可以实现三大功能应用,包括以社会保障为代表的政府应用、以城市交通出行及小额支付为代表的电子货币应用和以银行支付为代表的金融应用。在政府应用方面,市民在领卡时就已经开通社会保障功能,卡片可作为身份识别、电子凭证,办理个人相关事务和公共应用服务,实现社会保障等政府社会管理和服务应用。在电子货币应用方面,持卡市民可以自愿选择在市民卡中加载交通卡的电子钱包、电子账户功能,实现在公交、出租车、地铁、轮渡等刷卡支付以及加油、路桥收费、洗车、商场等领域的小额支付。在金融应用方面,持卡市民可以通过自主选择银行,增加市民卡的金融支付功能。目前纳入市民卡系统的银行有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和南京银行。

  谈到南京市民卡在发展多功能应用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蒋海自豪地告诉记者,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南京市民卡已经在社保、医疗、教育、旅游、公共交通、出租车驾驶员和建筑业施工人员管理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并建立了现代化的市民卡服务应用体系,基本实现了主城区居民全覆盖。小额支付业务也取得了较大发展,发展商户1000 多家,覆盖“行、游、购、食、娱”相关的30 多个城市生活领域。

  推进各领域融合

  随着我国信息化建设的深入推进,城市信息化建设作为国家信息化的重要领域和突破口, 得到各省市的高度重视。城市通卡、社保卡和银行卡分属于不同的管理部门,在市民卡推出之前,这些部门并未建立统一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以及服务网络,无法实现互联互通,且存在资源分散、重复投资、信息化服务效率较低等弊端。蒋海认为,推出市民卡项目的意义就在于使三个系统在一定条件下实现了融合,促进了城市信息服务业的发展,使城市综合管理功能得到完善和优化,促进了资源整合,成为提升城市形象的催化剂。市民卡的推广与应用既有利于提高行业综合管理效率,服务和方便广大群众生活;又有利于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整合社会信息资源,真正实现一卡多用。

  南京市民卡项目由南京市政府统一牵头落实,南京市民卡公司、南京市社保局、参与该项目的商业银行三方共同推进,在协调各方利益时以政府为推手,依据“利益为先,兼顾公平”的原则,实现共享共赢的目的,全面推动各领域的融合,推进市民卡的应用。

  在南京市民卡项目的推进过程中,南京市民卡公司做了哪些工作呢? 蒋海告诉记者,为推进市民卡的应用,南京市民卡公司一方面根据南京市政府关于实施市民卡“ 先系统、后卡片,先互通、后融合”的原则, 通过整合社保卡系统、金陵通卡系统、城市实有人口信息系统等三大系统的应用服务功能,形成统一的市民卡应用平台,从根本上解决各系统之间互联、互通、互操作的问题;另一方面,在“并存过渡、逐步融合”的原则下改造、整合、统一应用及机具。另外,在公共服务领域,南京市民卡公司积极与行业部门进行沟通;在市场化领域,利用自身优势资源不断进行市场拓展。

  尽管市民卡所附加的公共服务职能和广泛的应用功能得到市民的认可,但蒋海也坦言,因市民卡需要整合市社保局、商业银行和市民卡公司三方信息,市民办卡的流程稍微繁琐了点儿,等待时间稍微长了点儿,办卡流程还需进一步改进。另外,在市民卡的推进过程中,曾经有市民反映市民卡在卡片丢失后的补办期间存在就医和乘车等困难, 针对这一情况,南京市民卡公司推出了不加载社保功能的市民卡B 卡,解决了市民的难题,得到了市民的好评。

  深化多功能应用

  2011 年8 月,南京市民卡公司获得了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成为全国第一家取得支付业务许可证的市民卡运营公司,从此,市民卡业务将受到人民银行的监管。在蒋海看来,支付许可证的取得,不但解决了南京市民卡公司业务开展的合法化问题,而且给其跨地域发展和战略业务转型提供了巨大的机会。

  根据人民银行的要求,支付机构必须选择商业银行作为备付金存管银行,专户存放所接受的客户备付金。蒋海告诉记者,南京市民卡公司选定工商银行江苏分行为其客户备付金存管银行,建设银行江苏分行、交通银行江苏分行为其客户备付金合作银行。市民卡公司为备付金存管和合作银行提供客户资源,而备付金存管和合作银行将给予南京市民卡公司P O S、自助机具整合等方面的支持,双方形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谈到南京市民卡公司在市民卡业务方面的发展目标,蒋海坚定地说:“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是按计划推进和完成市民卡的发卡工作,确保南京户籍人口人手一张市民卡。”

  为实现这一发展目标,南京市民卡公司将采取怎样的工作措施呢?蒋海表示,一方面,进一步深化市民卡应用。一是实施医疗卫生领域应用,在各级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行医疗就诊卡(C 卡),实现自助挂号和门诊缴费;建设医疗信息化平台, 启动电子病历、同城互认转诊、医疗协同、远程医疗、健康管理、疾病预警监控、药品监管等“智慧医疗”应用项目。二是拓展教育领域应用,在中小学、大中专院校全面推广电子学历、门禁、考勤、就餐、学生医保等“校园一卡通”。三是拓展旅游领域应用,推广旅游一卡通,积极实现南京旅游景点全覆盖。四是推动流动人口及其他领域应用。五是推动青奥卡应用,通过青奥会这一重大体育赛事,以青奥卡为载体,实现行、游、食、住、娱等领域的资源整合。另一方面,积极探索系统集成和咨询服务。在实现市民卡跨行业多领域应用的同时,建设跨地区结算平台,大力拓展与周边城市的互联互通,形成与周边城市更紧密的合作关系,为都市圈内的人民提供更加方便、快捷、高水平的综合服务,使市民卡成为“南京都市圈”同城化的一个重要标志,提升南京区域中心城市的形象。

  近日,南京市发改委公布了南京市2012 年社会信息化工作要点,其中之一就是充分发挥南京市民卡公司第三方支付牌照作用,加强与其他金融结算、信息服务企业的合作,扩大市民卡应用领域和覆盖范围。蒋海告诉记者,南京市民卡公司一直在为扩大市民卡应用领域而努力,今后,市民卡在社会保障方面还将增加住房公积金查询、婚姻登记、养老金领取、低保优抚金发放等政府部门的各类服务;在小额支付方面还将增加电话费、手机费、煤气费等缴费服务;在金融方面将对银行账户与金陵通卡的电子账户实现绑定功能,实现各账户之间的自助圈存业务。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2021年04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信用卡》2012年4月目录
胡 莹:抢抓机遇,顺势而为,全面推进金..
夯实基础 创新思路 促进金融IC卡业务又..
南京市民卡:小卡片的大应用——南京市市..
金融IC卡非接支付 引领便捷消费新风尚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