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信用卡 > 2022年11月
易宝支付有限公司合伙人、副总裁韩棋:关于支付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思考与探索

易宝支付有限公司合伙人、副总裁 韩棋

  近几年,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消费场景逐渐向线上转移,线上支付需求大幅增加。与此同时,消费者对支付服务的高效性、安全性、便捷性等要求不断提高,商户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促使支付机构进一步深耕数字化服务渠道、丰富支付服务场景、提升支付服务质量和效率。

  一、数字化转型对支付行业的积极意义

  “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推动数据赋能全产业链协同转型”。新形势下,数字化转型升级是企业挖掘“第二增长曲线”、获取持续竞争力的重要推动力和新的增长点,涉及重塑组织能力、客户价值、业务流程、营销模式等多个维度,包括数字人才的培养。数字技术对各行业的赋能价值越来越明显,在企业中的受重视程度也日趋提高,加快数字化战略部署已成为各方共识。

  随着Web3.0时代的到来,新科技能力不断涌现,支付和场景作为硬币的两面,相互作用下催生出大量的创新产品和服务,如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综合支付解决方案、数字化营销创新工具等,高效满足了各类复杂场景下的交易需求,提升了商户及消费者的忠诚度,为支付机构数字化转型带来诸多机遇,打破了传统支付服务单一、成本高、覆盖面窄的局面。同时,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手段,支付风控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支付机构能够透过复杂业务表象,精准识别风险商户、可疑交易行为等,并通过智能模型算法及时开展自动化拦截和智能化处置,有效防范支付欺诈、非法洗钱、黑产交易等违法违规事件的发生,提高行业整体风控水平。

  二、易宝支付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思考与探索

  当前,数字化技术已被深入应用到航空航天、医疗、零售、教育、金融、汽车等各领域,然而,很多企业在数字化转型升级过程中面临着诸多痛点与难点:若布局慢,将面临被时代淘汰的局面;若亦步亦趋,则无法真正做到“对症下药”,将使数字化转型收效甚微。作为支付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实践者,易宝支付深谙新时代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并进行了一系列探索。

  1. 聚焦行业核心场景,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

  易宝支付对数字化转型与创新有着深刻的理解及布局,在组织架构上设立了首席数字官(CDO)岗位并配备了相关职能团队,围绕数字航空、数字文旅(酒店、景区等)、数字金融、数字能源与汽车、数字化营销等多个领域进行深入探索及布局;同时建立了技术中台、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实现了产研数字化,为企业客户数字化转型落地保驾护航。

  (1)电子钱包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能

  以航空企业为例,随着国内“提直降代”政策的逐步落地,航空公司对直客经营、市场营销等的相关需求急剧攀升,如何更有效地打造会员体系,在拉新留存、盘活现有用户中实现新突破,促进业务快速发展,成为航空企业必须面对的重要问题。基于此,易宝支付研发了电子钱包产品,助力企业以会员为中心建立快捷的支付体系,为客户提供更好的综合服务,进一步增强用户黏性,提升用户活跃度和忠诚度;同时提高自身的直销能力,打造强大、合规的交易处理能力,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

  (2)统一支付平台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资金处理是企业运营的核心环节,当前,数字化浪潮对企业的资金处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以往通过“快速推广+获客”模式以及标准化支付解决方案,就可以完成“收款+结算”这一完整的产业链交易闭环。然而随着数字化进程加速,企业需要借力账户体系搭建、大数据分析,以及合单支付、聚合支付等进一步提升资金处理能力,实现多个系统间的有效相互支撑,打破复杂信息处理问题与信息孤岛,确保业务合规和资金安全,打造“第二增长曲线”,增强抗风险能力。基于此,易宝支付推出统一支付平台,该平台集聚合支付通道、对账服务、风控管理等于一体,能够实现不同业务、不同支付方式的账务结算管理,有效降低企业的人力成本和资金风险,助力企业实现全流程、全渠道的服务升级,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

  (3)环球e汇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数字化时代,不仅个人支付方式被改变,企业与企业之间、国家与国家之间的支付结算方式也被重塑。旅游企业海外采购业务较多,国内旅行社采购海外供应商产品,涉及结算汇款,商家以往多采用银行跨境汇款或申请多张信用卡来完成支付,在时效性、人工运营成本等方面有待进一步优化。易宝支付针对旅游企业境外平台采购业务的相关需求,推出了安全、便捷、合规的支付解决方案——环球e汇,助力企业客户降本增效。借助该方案,企业可实现在海外多个地区开户,多币种收款无障碍;入账、对账等操作实现全程线上自动化,不需要人工干预;实现实时支付,资金安全有保障。

  2. 创新数字化服务,打造一站式数字化营销方案

  易宝支付顺应Web3.0、元宇宙、交易服务创新等发展趋势,不断加强数字化营销创新的梯队建设,围绕“数据+技术+策略+创意”打造一站式数字化营销方案,助力企业升级营销基础设施,加速数字化转型,实现更高效的获客、转化与增长。

  以航空旅游类企业为例,企业在完成拉新、促活等营销目标时,多采用优惠券核销等方式,存在参与流程复杂、链路长、支付方式单一、核销对账繁琐等问题。基于此,易宝支付研发了基于交易服务的数字化营销工具——支付立减,可以让用户在进行订单支付时快速享受相关优惠,且覆盖多种支付方式;在企业入账结算时,可以区分订单账户与营销补贴账户,一笔入账全部订单金额,有效解决企业后期对账困难的问题,满足企业客户日益多元化的营销服务需求,有效提高其营销服务便捷度,助力企业在拉新、促活、转化等关键环节提升质效。

  随着时代的进步与科技的发展,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相融合已是大势所趋。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推动实体产业数字化,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是实体经济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方向。未来,易宝支付将以交易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身份继续为实体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对企业经营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助力企业加速完成数字化转型。与此同时,易宝支付也将积极投身民生数字化建设,以技术之力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便捷的民生服务,助力支付行业高质量发展,为数字中国建设添砖加瓦。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2021年04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信用卡》2022年第11期目录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吉奉..
Visa全球视野:收单市场的新趋势和新机遇..
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葛勇..
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风险总监张开宇:银..
易宝支付有限公司合伙人、副总裁韩棋:关..
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平台产品部总经理..
谢香玲:广发银行信用卡中心收单业务实践..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