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金融电脑 > 2011年6月
中国银行:为客户提供安全优质的电子银行服务

本刊记者 杨洁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行”)在国内电子银行业一直处于领先地位,自1987年推出了国内第一台ATM后,1996年建立了自己的网站,在国内率先通过互联网提供金融服务,随后于1999年推出网上银行业务。多年来,中行本着“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不断加强电子银行产品研发和业务创新,持续完善电子银行服务。目前,中国银行电子渠道的日均交易笔数已经超过柜台渠道,成为客户交易的主渠道,而电子渠道的业务替代率还将进一步快速增长。

“以客户为中心是中行自始至终秉持的服务理念。在电子银行服务上,中行坚持并强化了这一理念。通过对中行客户进行访问和深度调查,我们发现客户最关注的是电子银行的使用安全、功能全面、操作便利和费用优惠。针对客户需求,我们不断丰富、优化电子银行产品。”中行电子银行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如今,中行电子银行已经形成自己独有的服务特色。

一、丰富的功能

据了解,中行可为客户提供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自助银行等多渠道的电子银行服务。目前已经形成了包括理财服务、集团服务、跨境服务等在内的较为齐全的产品线,可为个人客户和企业客户(尤其是大型跨国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网上银行服务,其个人结售汇、报关即时通和跨境集团服务等网银产品均处于同业领先地位。

同时,中行手机银行—“中银掌上行”也能为客户提供查询、转账、定期存款、投资理财、手机购物、信用卡还款等丰富服务。中行电话银行目前基本能提供网点柜面的各类非现金业务,可为个人客户提供涵盖账户查询、转账交易、基金交易、第三方存管、黄金交易、外汇交易、代缴费(代缴话费、水电气费等)、零售贷款、临时挂失、企业年金查询、公共信息查询等十大类160余项功能,对于公司客户提供当日交易明细查询、历史交易明细查询、即时余额查询、历史余额查询、历史对账单(传真)等五项功能。随着系统升级,电话银行功能将更加强大,在同业中具有领先地位。此外,中行电话银行利用外呼,主动为客户推介适宜的金融产品,让客户在第一时间掌握市场信息,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

此外,中行各自助银行、自助服务区均配置了功能强大、各有侧重的ATM和多功能自助终端设备。中行全辖ATM设备功能全面,其中无卡手输账号存款功能处于同业较领先水平。中行多功能自助终端设备的交易种类基本覆盖柜台非现金业务。

中行家居银行现阶段在浙江地区推出,后续将逐步推广至全国范围。目前中行家居银行提供账户查询、电视支付、本地服务、个人设定等多项便捷服务,后续功能还将不断优化和完善。

二、安全的使用

中国银行一贯注重电子银行的安全性,从技术和业务管理等多个层面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客户资金交易安全。

据了解,中行网上银行设置了三道防线和九重安全措施,构成全方位防护网,保障客户的资金安全。第一道防线是网银登录防护,登录网上银行理财版、贵宾版,需同时输入网上银行用户名(6~20位数字和英文字母)、静态密码(8~20位数字和英文字母)和中银 e令(即动态口令牌)随机生成的6位数字的动态口令;第二道防线是网银重要交易防护,登录网上银行后,在进行他人转账,投资服务的开通,基金、国债业务的开户,代缴费,用户名/密码找回等重要交易时,需再次输入动态口令进行身份验证。第三道防线是动态口令加手机交易码组合防护,个人客户通过中行网银向他人转账或进行网上支付交易时,需输入手机交易码,为客户的资金安全再添一层防护。手机交易码系6位数字组成,由中行统一客服号码95566发送。

九重安全措施包含以下几个方面:(1)安全控件防范恶意程序;(2)短信提醒服务随时了解网银变动情况;(3)预留“欢迎信息”辨别假网站;(4)登入记录监控异常情况;(5)登录保护防范恶意攻击;(6)会话超时控制;(7)关键信息屏蔽保障账户安全;(8)控制交易限额降低风险;(9)专用按钮保障安全退出。

三、良好的客户体验

“中行电子银行部努力在每一个细节上都给客户提供最好的用户体验。在优化服务界面上,我们的努力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提升了客户满意度。”中行电子银行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行网银功能菜单设计简洁清晰,客户可轻松找到希望使用的功能。对客户经常使用的功能,中行网银界面还贴心设计了便捷通道,在客户有可能产生疑问的地方都有小贴士和帮助信息,使操作变得更加简单、快捷。

中行针对手机终端的特性,设计了操作便利的手机银行界面和功能菜单,为客户提供良好的用户体验。中行在进行电话银行菜单设计时充分考虑客户感受,将转人工选项放置在菜单的最前端,并且在每级菜单中都设置转人工选项,方便客户直接联系到中行座席代表。同时设计了便捷快速的服务通道,统一了菜单中的功能键,免去了单个客户多账户进行交易时繁琐的输入步骤。

此外,中行自助设备页面为全辖标准统一界面,同时具有标准语音提示,新颖而人性化。界面设置简洁大方、清晰易懂、层次分明,各个界面均有中行客服热线(95566)提示,便于客户咨询。

四、全球化的服务

中行是国内同业中电子银行服务范围最广的银行。目前,中行网银海外服务范围已扩大到27个国家和地区,充分发挥了中行在海外金融服务方面的一贯优势。

中行电子银行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中行的ATM设备在国内主要城市推出中、英、日、韩多种语言服务,极大便利了各类外卡客户,并率先建立了海外自助服务渠道。同时,中行电话银行菜单支持中、英、日多种语言,并且设有相应的外语座席代表为外国客户提供业务咨询服务。

在网络经济时代,银行的优势不再仅限于网点、地理位置及金融产品的价格上,而是转向提高信息服务能力与电子分销能力。因此,电子银行的发展要注重渠道特点,同时进行渠道整合,统一各渠道用户体验,推动各渠道产品同质,用渠道的同质化来应对产品的同质化。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金融电脑》2011年6月目录
十年磨一剑——工行个人网银客户突破1亿..
从手机银行发展看IT创新对电子银行业务的..
中国银行:为客户提供安全优质的电子银行..
企业自助缴费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