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金融电脑 > 2022年11月
中国工商银行首席技术官吕仲涛:夯实数字基础设施 赋能“数字工行”建设

中国工商银行首席技术官 吕仲涛

  当前,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加速成为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新经济形态。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系统集成,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伴随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推进,数字基础设施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支撑,日益成为银行数字化转型的重点方向。工商银行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 立足主责主业,正确把握数字经济形态下商业银行的科学发展规律,全方位加快推进“数字工行”建设,打造布局科学、安全可靠的数字基础设施,不断夯实数字化发展根基。

 一、商业银行打造数字基建所面临的内外部形势

  我国“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加快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围绕强化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支撑, 布局建设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对于商业银行而言,以提供安全高效的金融服务为导向,从绿色数据中心建设、分布式架构转型、大数据平台构建等方面推进数字基建,可为商业银行业务发展和战略转型提供坚实支撑。在此过程中,商业银行面临着数字化金融服务、网络安全形势、新技术变革所带来的内外部机遇和挑战。

  1. 数字化金融服务对商业银行数字基建的架构适应性提出新要求

  数字化时代下,金融服务日益向线上化、场景化、生态化等多样化方向发展,互联网业务场景不断涌现,业务模式不断迭代升级,业务量爆发式增长,业务高频复杂特征愈发明显。商业银行基于传统基础设施构建的信息系统,在产品推出速度、业务场景创新、快速响应市场变化等方面面临巨大挑战。其中,传统联机交易平台大多基于大型主机相关技术构建,受限于集中式的架构理念、相对封闭的技术生态、高昂的扩展成本和较低的自主可控水平,已无法满足数字化发展的要求,需要加快推进适应新形势的架构转型。

  2. 网络安全形势对商业银行数字基建的系统安全性带来新挑战

  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全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加快推进,信息系统技术架构、性能容量及监控与应急处理等方面的挑战不断增加,网络安全防护复杂度随之增高,防护难度加大,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压力日益增大。同时,新技术、新产品持续快速迭代,对信息系统连续性运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针对金融行业的网络黑产犯罪行为越来越具有迷惑性和隐蔽性,各类新型欺诈场景、欺诈技术对金融行业网络安全防护工作带来极大挑战。因此,商业银行需要驱动数字基础设施载体向资源更均衡、供给更敏捷、运行更高效、设计更环保的目标升级,保障信息系统的安全稳定。

  3. 新技术加速演进为商业银行数字基建的业务支撑性赋予新动能

  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涌现出分布式、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新技术,正在对银行业的商业模式、服务模式和运营模式带来颠覆性变革,为商业银行基础设施布局带来深远影响。分布式技术让商业银行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性能容量、高可用水平和更敏捷的交付速度,云计算技术大幅提升了资源弹性伸缩能力,降低了IT 运营成本,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广泛应用于精准营销、风险防控等领域,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体验。商业银行借助新技术手段,持续打造以数字化、平台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数字金融信息基础设施,推动银行信息系统技术架构转型升级,催生了一系列新服务、新产品,为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撑,为金融业务创新发展赋予了新动能。

  二、工商银行推进数字基建的实践

  面对内外部机遇和挑战,工商银行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新基建”国家战略,结合新时期金融行业数字基建的发展特点,以安全生产为基线,以绿色数据中心为底座,以“技术+ 数据”为引擎,持续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全面构筑安全防护体系,保障全行信息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为“数字工行”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1. 以安全生产为基线,不断夯实数字化转型的安全保障

  一方面,工商银行主动应对新技术、开放化带来的挑战,深入推进运维智能化转型工作。构建了全面覆盖主机、网络、系统、设备、应用等的专业监控系统,并通过全链路监控系统、故障定位系统持续提升监控智能分析能力,打造覆盖监控、应急等主要运维场景的一站式生产运维服务平台,使信息系统可用率达到99.99% 以上,保障了全集团信息系统安全平稳运行,让服务更加“稳定可靠、坚如磐石”。今年以来,工商银行借助“VPN+ 云桌面”等技术手段,实现多次大规模远程“云投产”,切实保障疫情期间业务的有序开展,为维护金融稳定贡献了“工行力量”。

  另一方面,工商银行构建了全集团一体化网络安全运营体系。成立同业首家信息安全运营中心,强化纵深防御网络防护体系,建设完成行业领先的金融攻防靶场,开展红蓝军对抗演练和攻防竞赛,大幅提升主动防御和精准防护能力;通过自主打造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实现网络安全事件事前预警、事中处置、事后评估全生命周期管控,以及全集团、全过程、智能化的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强化全天候安全态势实时感知、全方位安全事件监控处置以及全链条安全风险管控能力。

  2. 以绿色数据中心为底座,不断筑牢数字化转型的坚实支撑

  工商银行将建设绿色数据中心作为构建与夯实数字基础设施的重要任务,积极响应国家保障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始终秉持功能与节能、环保与效率、便利与安全协调统一的理念,将绿色低碳落实在数据中心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之中;通过强化顶层设计绿色管理,加强先进绿色技术应用,不断提升数据中心的绿色低碳发展水平,并前瞻性打造数据中心新布局,从而有效承接高并发业务下的信息系统稳定运行、海量数字资产存储与智能应用。工商银行数据中心曾获评大型银行首家“国家绿色数据中心”,2022 年,工商银行正式发布《绿色数据中心建设运营指引》,分享基础设施领域技术研究和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经验,为金融同业建设绿色数据中心提供参考和借鉴。

  3. 以“技术+ 数据”为引擎,不断激发数字化转型的创新动能

  一是打造“云计算+ 分布式”核心架构,持续夯实技术体系支撑。工商银行坚决践行科技自立自强,全面推进新技术布局,深化“ABCDI+5G”等新技术规模化应用,形成了领先的企业级技术能力和业务应用能力。工商银行带头打好银行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引领行业从传统集中式向全分布式转型突破,在大型银行中率先实现下移功能最全、下移业务最关键、下移业务量最大的历史性突破。通过构建银行业规模最大、场景覆盖最全的云计算平台, 以及体系最全、应用最广的分布式技术体系,实现了“两地三中心”的超大规模资源池化管理和秒级弹性伸缩,为应用系统提供敏捷部署、弹性扩容、快速自愈等能力,在纪念币预约、双十一、春节红包等互联网场景中,实现对大容量、高并发负载的弹性支撑。工商银行云计算平台和分布式技术体系先后获得人民银行“银行科技发展奖一等奖”。

  二是打造大数据平台,充分激发数据要素价值。工商银行建成在容量、算力、功能、算法等方面业内领先的大数据服务平台,打造共享开放的企业级数据中台,在金融行业首家完成大数据平台全面转型、首家纳入全集团全量贴源数据的数据湖,形成全行用数赋智新生态, 赋能各领域业务转型发展。同时,工商银行持续加强内外部数据整合,促进数据融合共享与高效赋能,充分激发数字资产内在价值,打造覆盖营销、产品、运营、风控、决策等板块的智能化数据服务。

  三、新形势下商业银行进一步加强数字基建的思考

  1. 坚持树立底线思维,构建信息系统安全运维体系

  商业银行需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快构建新型运维体系,统筹谋划、一体化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工作;加强对外部网络安全风险研判,强化安全风险态势感知与风险处置,不断提升整体网络安全防御水平,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事件;在组织机制保障、技术能力建设和员工技能转型等方面,系统性统筹推进生产运营转型,构建更加稳定、可靠的信息系统安全生产运维体系,以顺应商业银行数字基础设施发展趋势。

  2. 深入推进架构转型,打造数字“新基建”开放生态

  面对金融科技代际升级及数字基础设施业态发展, IT 架构应紧随业务和技术发展趋势持续转型和优化,并研究创新适应架构转型所需要的敏捷研发机制及配套工具体系,全面提升IT 系统对高频、大并发交易和海量数据存储等方面的支撑能力。同时,金融业数字基建作为国家“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将金融业的数字基建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加强与各行业“新基建” 相关的紧密合作和共享,建立灵活创新的“产、学、研、用”联动机制,共同打造数字“新基建”的开放合作生态。

  3. 充分发挥数据效能,全面赋能业务创新发展

  数字基建的规划建设需与业务模式创新变革相适应,将新技术优势转换为业务发展的动力。其中,数据作为重要的生产要素,日益成为金融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性、战略性资源。如何深化数据要素在数字化转型中的全面融合应用成为商业银行实现模式创新制胜的关键变量。商业银行需要进一步挖掘数据作为赋能业务创新核心引擎的潜能,通过数据融合应用实现数据对业务的即时赋能和数据驱动智能化决策,做活数据运营,推动更精准的客户触达,提升运用数据要素创造价值的能力。

  再踏层峰辟新天,更扬云帆立潮头。工商银行将紧抓数字化时代新机遇,围绕转型五维布局,持续深化“数字工行”建设,以坚实的数字基础设施赋能全行业务创新发展, 不断催生发展新动能,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金融电脑》2022年第11期目录
中国工商银行首席技术官吕仲涛:夯实数字..
中国银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兼场景生态与创..
中国民生银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毛斌:踔厉..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张健华:完善..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
北京银行首席信息官龚伟华:打造多云生态..
珠海华润银行首席信息官张昕:构建金融基..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