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金融电脑 > 2022年11月
中国银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兼场景生态与创新部总经理柯建勋:技术驱动,数字赋能, 构筑金融高质量发展新基石

中国银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兼场景生态与创新部总经理柯建勋

  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增强自主创新能力。2021 年底,国务院发布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描绘了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新蓝图,指出要加快建设信息网络基础设施, 推进云网融合和算网协同发展,有序推进基础设施智能升级。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先后出台了《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 年)》和《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为商业银行推进数字化转型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在建设绿色高可用数据中心、架设安全泛在的金融网络、布局先进高效的算力体系等数字新基建领域做出专项部署。中国银行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做出全面数字化转型战略选择,着力打造数字金融基础设施,构建“数字中银+”新发展格局,数字化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一、坚持数字化理念,做好数字化转型顶层设计

  数字化浪潮风起云涌,面对快速更迭的金融科技, 金融业发展既充满机遇,也面临挑战。一方面,数字化转型上升为国家战略,宏观大势清晰明朗,新技术加速演进,为科技赋能提供了更大想象空间,监管顶层设计日益完善,金融创新更加有序。另一方面,金融行业也应从技术支撑、思想理念、体制机制和人才队伍等方面做好准备,迎接数字化转型挑战。一是要重塑数字化转型理念,形成数据驱动的思维。依托技术赋能,用数字化思维重塑银行业务模式,树立“以数连接、由数驱动、用数重塑”的理念,将数据进行串联,形成管理闭环。二是要筑牢数字化技术基础,构建灵活弹性的IT 架构支撑能力,打造敏捷高效的技术平台和工程体系,强化核心科技自主研发能力,构筑稳固的IT 基础设施和安全运营防线。三是要构建数字化人才队伍,深化科技改革,激发组织活力。培养具有数字化新思维和能力的融合型人才队伍,打造适应数字化转型的扁平化柔性组织,推进业务与技术融合,推动流程优化,支持敏捷反应,塑造创新文化。

  为此,中国银行在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2+2+5”全面数字化转型战略,同时,立足“一体两翼”战略发展格局,坚持可持续性和先进性,制定了“数字中银+”金融科技规划。规划以支撑集团数字化转型为核心,以企业级业务架构和企业级IT 架构为两大支柱,聚焦夯实基础、赋能业务、布局未来三条主线,提出了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 为中国银行未来五年金融科技发展擘画了蓝图愿景,提供了行动指南,确立了打造更“稳”、更“快”、更“新”金融科技能力的总体目标,即坚守安全生产底线, 保障连续高效运营;敏捷反应,快速响应业务需求; 跟踪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变化,以科技推动生产力的持续迭代,永葆创新活力。

  二、技术驱动,重塑转型,构筑数字化转型技术底座

  中国银行在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提出,强化IT 基础能力建设,构建集团共享复用的企业级IT 架构, 承接国家发展战略,实现分布式架构和自主可控落地双线并进,推进新一代基础设施技术架构转型。

  1. 规划新架构

  中国银行在“绿洲工程”中同步规划并搭建了完善的企业级IT 架构,落地实施了分布式架构、单元化设计,自底向上搭建了“基础设施、基础平台、分布式开发运维、应用平台、应用服务”五层总体架构,重塑超大规模金融级分布式架构体系,统筹设计单元化架构,以客户维度设计模型算法、划分“百库千表”,实现单元间秒级无感切换及业务流量灵活调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支持同一系统内“信创”“非信创”单元混合部署,加快向全面云化、分布式、单元化、开放化、智能化的新技术架构体系演进。

  2. 打造新平台

  中国银行通过自主研发“瀚海”“鸿鹄”“星汉” 三大基础技术平台,构建了“移动端客户服务—服务端交易处理—服务端数据分析”的技术能力,形成了平台化支撑,同步构建了“鸿鹏”DevOps 平台和“九天” 运维平台,提供从设计研发到部署运维的工具支撑。随着核心业务持续迁移上线,中国银行实现了近5 亿客户信息一次性下移分布式平台,基于自主可控的基础软硬件承载着核心业务流量,其分布式架构体系和技术支撑能力日渐成熟。

  3. 实施新工艺

  中国银行借鉴TOGAF 架构设计标准,打造了一套以工具和流程为基础的数字化架构管理方法,构建了“三位一体”架构管理机制,覆盖规划设计、审核发布、重检优化的全生命周期,明确应用、技术、数据、安全四大架构管理体系以及以设计原则、能力清单、技术标准为主的架构视图和模型,形成管理规范;建立IT 资产管理工具平台,嵌入管理规范标准,进行常态化闭环管理并配套分级决策机制,提升管理效率及精度;开展旁路验证,通过引流和采集生产交易,实际检测技术场景合理性和可行性,有力促进企业级新平台快速优化迭代。

  4. 布局新基建

  一是布局新一代基础设施。中国银行响应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号召,着力打造“均衡分布、两翼齐飞、多点多活、绿色智能”的新一代基础设施,以北京、上海、合肥、内蒙古四地为核心节点,实现从传统“两地三中心”向兼顾集中式与分布式架构的新型“四地多中心”布局的转型。二是打造绿色数据中心。新建的内蒙古、合肥数据中心机房PUE 设计值均小于1.3,达到行业领先水平,通过基础设施更新、建立老旧设备替换长效机制、气流组织优化、优化UPS 节能运行模式等措施, 持续优化在用机房的能效指标。三是建成新一代骨干网。2021 年零中断切换上线了覆盖总行7 个数据中心节点和境内一级分行节点的全行信息系统“高速公路”——新一代骨干网,并基于国产设备部署SRv6 下一代骨干网络技术,降低网络时延,实现降本增效。四是构建高效算力体系。构建高并发、高弹性、高可靠的中银云, 充分发挥云计算资源池化能力、弹性供给能力和资源隔离能力,依托基础架构资源池能力和应用容灾架构设计,实现同城双活、异地可实切,支撑集团新平台、新架构和新工艺的落地,满足客户服务、研发测试等多种需要。

  三、敏捷反应,重点突破,数字化转型赋能业务发展

  中国银行立足集团战略规划和长远发展需要,依托架构重塑与科技驱动,打通竖井壁垒,为业务数字化发展提供科技动能。

  1. 以技术平台为依托,赋能开放银行和场景生态建设

  中国银行场景生态建设立足于“基础平台、技术标准、服务入口、服务输出”的统一,对内屏蔽差异,对外整合场景,通过手机银行专区、独立App 结合小程序、公众号等轻量级服务方式引流。目前,中银开放平台提供个人账户、融资、跨境、理财、数字人民币五大领域20 项业务服务,支持H5、API 等多种对接模式,向企业合作伙伴提供转账汇划、对私转账汇款、快捷代发、B2B 支付等多项金融服务,开放500 余个API 接口,在兼顾效率与安全的基础上提供便捷服务。下一步,中国银行将强化场景协同,推进场景中台建设与应用,快速实现能力复用,构建聚力共生、合作共赢的场景生态。

  2. 以技术创新为驱动,服务“八大金融”战略

  中国银行支持科技、绿色、普惠、跨境、消费、财富、供应链、县域“八大金融”发展,通过数字化重塑金融服务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蓄力实现数字金融新突破:发布“中银智管”品牌,同步发布“安心建、专款保、交易信”三大场景应用服务方案;打造科技金融信息平台,以金融服务助力科技创新;投产绿色金融管理系统,实现绿色金融业务的智能识别、环境效益测算;继续丰富普惠金融线上产品,打造“惠如愿”品牌。在跨境金融方面,中国银行全面推广中银跨境GoApp,推出“中银跨境e 商通”,聚焦跨境电商收付款痛点,提供全流程集中结售汇、跨境汇款、反洗钱名单筛查和国际收支申报等综合金融服务,并持续打磨“中银e 企赢” 全球企业生态系统,服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等国家级展会,累计举办97 场企业对接活动,为126 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 万家企业提供“融资+ 融智”金融增值服务; 在数字化渠道建设方面,打造整合协同的渠道管理能力, 在长三角地区的三省一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上海市)2178 家网点、4612 台智能柜台上线属地政务和区域通办政务事项482 项,落地“智慧达2.0”数字化营销体系,大力推广数字化产品,实现手机银行月活跃人数超7000 万人,交易额同比增长逾16%。

  3. 加速激活企业级能力,构筑数字化经营转型基石

  伴随“绿洲工程”的建设,中国银行企业级数字化中台能力得到夯实,底层生产要素进一步激活:一是大规模、深层次地打通了“客户、机构、员工、权限”等企业级基础信息;二是推进支付结算数字化转型,对基础支付业务进行企业级再造,向综合性、场景化业务模式演进,为打造以客户为中心的支付结算服务体系提供支撑;三是提升产品管理装配能力,上线企业级产品研发组件,实现产品统一展示及标准化管理,支持支付结算领域可售产品的灵活装配;四是提升统一合约管理能力,将企业级的合约规范运用于各产品领域,构建“以合约为基础”的服务体系;五是提升集约运营服务能力,在36 家分行推广集约运营平台,使业务处理效率提升了60%,进一步优化企业级核准机制,实现业务核准一点管理、动态配置;六是打造统一的数据平台,基本建成“三横两纵一线”数据治理框架,沉淀数据资产20PB,落地“数据+ 分析+ 展现”三层架构体系和统一数据字典及标准质量全流程管控机制,推动数据分析赋能经营管理,进一步盘活数字资产。中国银行通过将一批基础性、公共性能力逐步注入相应业务板块和产品服务,全面提升客户体验、优化业务流程、丰富服务场景。

  4. 加强新技术研究布局,持续拓展创新变革空间

  中国银行密切跟踪新技术发展趋势,聚焦市场演进与客户诉求的新变化、新特征、新趋势,顺势而为,加强技术的研究、应用、推广和转化。对于萌芽期和成长期技术,采用内部实验室、内外联合实验室等多种方式,开展新技术研究和成果孵化,积极研究新技术并进行局部试点应用;对于从成长期到成熟期的技术,依托企业级“3+N”技术中台和平台研发团队,加快实现规模化应用。与此同时,中国银行还强化前沿领域技术专利布局,截至2022 年9 月底,本年度已提交专利申请4012 件, 获得授权395 件,累计获得授权773 件,其中区块链和5G 专利累计申请量保持同业领先。

  四、深化改革,激发活力,加强数字化转型配套保障

  中国银行深化科技机制体制改革,优化集团科技资源投入结构,提升科技产出效率,强化敏捷反应和创新能力。

  1. 打造数字化新军

  中国银行强化业务科技的高度融合,通过“揭榜挂帅”“联合攻坚”等模式,打造新型融合型数字化人才队伍。数字化新军立足于不同领域深度融合、组织边界不断打破、知识能力迅速变化的新形势,融合科技、业务、运营、管理等多个领域,横向覆盖条线,纵向贯穿总分行,涵盖从业务到科技的多层次和多类型人才。中国银行在重大工程建设中培养磨炼人才,将内部挖潜与外部引入相结合,吸引高端专业人才,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2. 变革体制机制

  中国银行通过深化改革,探索企业级新的组织形态和工作机制,在科技统筹管理、业务科技融合、场景生态协同等方面持续发力:一是强化统筹领导,设立金融数字化转型领导小组,一体推进集团数字化发展、数据治理攻坚、场景生态建设、金融科技创新工作;二是夯实组织基础,成立企业级架构办公室和场景生态与创新部,提升“企业级”科技管理统筹能力,跨机构和区域柔性协同推进场景建设;三是健全管理机制,形成总分行一体化研发机制,不断优化项目管理模式,使应用项目平均交付周期同比缩短7.21%;四是加强业技融合, 建立对口服务机制,以重点业务领域为突破口,推进业务与技术深度融合,实现银行“一体”和海外及综合经营公司“两翼”的联动,重点区域协同发展,“一行一策”精准服务;五是激发创新活力,构建标准化创新方法,加速创意孵化和创新成果应用,建立稳态与敏态共进的组织体系,夯实创新动能基础,持续活跃创新氛围,培育创新文化。

  大道如砥,大势如潮。身处金融科技的时代潮头,中国银行将抓住机遇,主动作为,积极打造数字经济时代“技术+ 平台+ 生态+ 体验+ 数据”的核心竞争能力, 夯实数字金融“新基建”,培育数字化转型新动能,构筑以数字化转型服务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展望未来,中国银行将秉持“建设全球一流现代银行集团”的愿景,坚守“融通世界,造福社会”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主动融入数字经济发展浪潮,在数字化转型新征程上再创辉煌。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金融电脑》2022年第11期目录
中国工商银行首席技术官吕仲涛:夯实数字..
中国银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兼场景生态与创..
中国民生银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毛斌:踔厉..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张健华:完善..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
北京银行首席信息官龚伟华:打造多云生态..
珠海华润银行首席信息官张昕:构建金融基..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