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金融电脑 > 2023年4月
交通银行金融科技部总经理周彦倜:抱数字化变革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交通银行金融科技部总经理 周彦倜

  当前,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为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化建设按下“加速键”。银行业数字化转型是建设数字中国、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抢抓新一轮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链重构机遇的重要切入点。商业银行要加快构建与数字经济相匹配的数字金融服务体系,以数字化转型成果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掌舵定向,积极践行数字化转型新要求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结合新时代新要求,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要坚守金融为民初心,回归服务实体本源,严守安全底线,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数字化转型要坚持金融为民,提升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便利性。商业银行要将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金融需求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提升金融服务的深度、广度和温度;积极顺应数字化时代人人在线的趋势,不断丰富普适性强、门槛低的数字金融产品,打破线上线下边界、时效边界和地域边界,推动金融服务由“面对面”服务向“屏对屏”服务方式转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和满意度。

  数字化转型要坚持回归本源,引金融活水精准浇灌实体经济。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围绕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商业银行要不断加强产融对接,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深度融合,提升金融供给与实体经济的匹配度,引导金融资源更好地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持续提升数字普惠能力,加强金融科技手段应用,增强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能力,为企业减负纾困,助力稳经济、保民生。

  数字化转型要坚持统筹兼顾,牢牢守住金融安全底线。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数字经济环境下,金融风险复杂性、传染性、交叉性加剧,商业银行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数字创新与风险防范同部署,高度关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可能产生的网络安全和数据风险、模型算法风险、金融科技伦理风险等各类风险,不断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织牢扎紧金融安全防护网,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共同推进。

二、聚力赋能,“数字化新交行”建设取得新成效

  交通银行将数字化转型作为贯彻落实国家数字经济战略,实现自身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关键驱动力。制定发布了《“十四五”时期(2021— 2025 年)金融科技发展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金融科技发展愿景“POWER”,即平台(Platform)、开放(Open)、智能(Wise)、企业级(Enterprise)、重塑(Reinvent),基本构建了统一、清晰的金融科技发展蓝图,推动数字化转型从“夯基垒台”迈向“积厚成势” 新阶段。

  2022 年,交通银行以战略规划为指引,扎实推进“数字化新交行”建设,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一是聚焦“平台”,着力夯实数字化转型技术底座。提升信息基础设施自主可控水平,贷记卡分布式核心系统在国有银行中率先全面上线并获人民银行“2021 年度金融科技发展奖一等奖”;落实“东数西算”国家战略,规划集团一体化算力中心布局,加快形成上海、贵州、内蒙古“多地多中心”格局。二是聚焦“开放”,积极加强GBC 三端生态建设。树立“交政通”“医疗付费一件事”等转型标杆,立足长三角、辐射全国;积极推广线上产业链金融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及时为中小微企业融资纾困;持续迭代更新“两手机一网银”、开放银行,便捷高效满足人民群众金融服务需求。三是聚焦“智能”,深化人工智能和数据应用。提升AI 能力,在降成本、优体验、控风险、增效益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深化数据治理和应用,通过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DCMM)四级认证,通过管理驾驶舱、数据分析平台等工具有效支撑全行数字化经营管理。四是聚焦“企业级”,系统推进企业级架构和中台建设。顺利上线零售信贷和B2B 支付试点项目,推动构建包

  括营销中台、运营中台、风控中台、数据中台和企业级技术平台等在内的全新架构,有力支撑了业务创新。五是聚焦“重塑”,围绕业务价值创造、分行活力激发、服务效率提升、科技统筹增强等方面开展数字化转型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数字化转型投入力度持续加大,2022 年集团金融科技人员增加至近6000 人,增幅近30%,全行金融科技投入首超百亿元, 同比增长超过30%。

三、行稳致远,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3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作为金融服务的“国家队”和“主力军”,交通银行将扎实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提升专业性, 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聚焦价值创造,加快数字化转型,赋能经营发展,切实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一是拓广度,打造经营新范式。坚持将零售转型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先导,围绕“机构在线、员工在线、产品在线、服务在线”,以移动应用为切入点,加快推进产品和服务的线上化、移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增强手机银行“主动脉”客户服务能力,加速实现产品客户对位能力和产品服务交付能力的全面提升;进一步发挥开放银行“毛细血管”造血引流作用,推动实现交通、政务、医疗、教育等民生场景全覆盖,通过开放银行、银企直联、金融生态云等模式,打造产业金融新生态;强化线上线下一体化建设,丰富“云上交行”使用场景, 持续拓展远程服务模式和业务种类,实现与物理网点的高效协同、优势互补、融合发展;加强网点功能和生态建设,推动网点从“业务交易型”向“生态服务型”转化, 提升普惠小微和社区客户精准服务质效。

  二是延深度,夯实数字新基建。坚决落实科技自立自强战略部署,集中力量解决“卡脖子”难题,加快推进境内外核心业务系统重构;稳步推进新同城和异地数据中心建设,为业务发展提供安全稳定、充足持续、绿色节能的算力支撑;持续增强企业级能力,进一步扩大零售、公司、风险等业务领域企业级架构建设范围,做强做优产品工厂,实现建模领域产品灵活组装、快速迭代创新;加大人工智能落地应用力度,推进智能化产品创新,打造懂客户、重体验、讲人性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发挥数据要素乘数效应,加强数据融合共享,持续深化数据治理,全面强化数据应用,为全行经营分析、绩效考核、资源配置等提供数字化支撑;平衡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生产和网络安全管控,增强网络安全攻防能力,着力提升数字化风控能力,确保全行业务安全平稳高效运行。

  三是加力度,构建治理新格局。持续加大金融科技人才引进力度,优化人才结构,着力增加高层次专业人才;重点加强产品经理、创新研发、数据分析等人才培养,充分释放三个研发基地和五个研发分行的战斗力。进一步激发全行创新潜能,以“创新来源于一线、服务于业务、体现在效益”为总体思路,优化创新激励机制, 激发全行开展差异化创新和业务拓展的活力;建立联合创新机制,探索产学研用合作模式,构建并完善全行实验室创新体系,加强人工智能、量子计算、元宇宙等新技术、新业态的研究储备和在金融场景的落地应用,充分发挥创新实效。


  2023 年,交通银行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扎实推进“数字化新交行” 建设迈上新台阶,在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上展现金融新担当、作出金融新贡献、开创金融新局面。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金融电脑》2023年第4期目录
中国工商银行金融科技部总经理杨龙如:把..
中国农业银行科技与产品管理局局长蔡钊:..
中国银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场景生态与创..
交通银行金融科技部总经理周彦倜:抱数字..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信息科技管理部总经理李..
平安银行行长助理兼首席信息执行官唐家才..
华夏银行首席信息官吴永飞:凝心聚力促转..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