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金融电脑 > 2023年4月
华夏银行首席信息官吴永飞:凝心聚力促转型,奋力谱写“数字华夏”新篇章

华夏银行首席信息官 吴永飞

  从云上生活到远程办公,再到数字商贸,数字科技重新定义着千行百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十四五”规划专门设置“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章节, 对建设数字中国作出部署,并提出要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2023 年2 月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从顶层设计高度对数字中国进行整体谋划和统筹推进,数字经济以前所未有的态势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关键力量。

  为响应国家加快数字经济建设的战略部署,支持金融高质量发展,华夏银行将数字化转型作为首要战略,制定了《华夏银行2021—2025 年数字科技转型行动方案》,坚持“智慧金融、数字华夏”的战略愿景,以建设“一流智慧生态银行”为目标,强化数据驱动和科技赋能,不断增强数字化业务经营能力,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一、谋篇布局,统筹规划转型发展

  2021 年底, 人民银行印发《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 年)》;2022 年初,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政策推动如根,技术发展为干,产业应用为叶,金融科技顶层设计全面立体,金融机构具备足够的发展空间与创新潜力,金融数智化价值增长势不可挡。

  华夏银行遵循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支持金融高质量发展的监管导向,将数字化转型作为重要战略转型方向,以产业数字生态、消费数字生态两条主线为牵引,推动构建开放生态、精准营销、智慧经营、智能风控、依法合规、价值管理六大数字化经营主题,提升柔性组织、人才队伍、数据驱动、科技赋能四大数字化能力, 加快向移动化、智能化、平台化、开放化发展。2022 年, 华夏银行数字化转型进入加速期,转型各项工作全面有序展开,业务技术融合持续深化,数字科技能力不断增强,赋能业务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二、守正创新,全面提升服务质效

  2022 年,华夏银行聚焦数字科技转型,强化科技支撑能力建设,持续丰富金融产品和服务,坚定不移推动创新发展,为全行数字科技发展和数字化转型提供坚实保障。

  1.“技”字为擎,全面赋能业务提质增效

  一是深化科技能力布局,持续赋能业务发展。华夏银行建设了企业级客户信息管理系统,完善客户信息数据服务和数据基座,为精准化的用户画像提供数据基础;持续优化“五好”手机银行,打造移动化、智能化服务体系;持续优化产业数字金融科技平台,支撑构建产业数字金融生态体系;应用人工智能等技术,提升智能风控能力,实现线上贷款业务预警指标参数化,提高风控能力;积极参与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搭建数字人民币受理场景,深化数字人民币应用;基于分行中间业务云平台,支撑资金监管、保证金等业务场景,交织形成住房、交通等多维生态,助力分行业务拓展。

  二是加速业务技术融合,持续提升研发效能。华夏银行发起“五春行动”,以挖掘用户痛点为切入点,以提升用户体验为抓手,通过跨板块、跨总分支行、跨子公司的虚拟团队形式,促进技术和业务深度融合。大数据“春潮行动”通过深化数据应用场景落地,解决了分行数据时效性差、获取难、门槛高等用数痛点问题,带动全行提高数据认知和应用能力;微开发“春芽行动” 通过建设并推广企业级低代码平台,赋能业务、技术人员,满足大量零散的长尾需求;RPA“春蕾行动”通过引入机器人流程自动化等技术,最大限度发挥数字员工价值,解决重复劳动问题,提升数字化的用户感知;快开发“春风行动”迭代升级云原生开发平台,为缩短业务投产周期、全面实施敏捷研发提供统一的技术支撑; 慧管理“春华行动”以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为突破口, 提升科技管理数字化水平。

  2.“稳”字当头,全力护航业务持续发展

  一是不断夯实安全防护基础。华夏银行深化企业级网络安全综合防控体系建设,持续巩固安全防护边界, 建设网络安全工具集,常态化开展攻防演练培训,有力提升了网络安全防护水平;组织信息系统业务连续性应急演练,各类操作均通过自动化调度系统一键式完成,为系统业务连续性提供有力保障;实施信息系统商用密码改造,持续提升金融数据在传输、存储过程中的安全防护能力和金融标准化基础支撑能力。

  二是持续提升科技运营能力。华夏银行快速提升运维自动化能力,提高自动化投产占比,降低手工操作风险;实现移动化运维体系全覆盖,构建了“四层三域一中台”的分布式智能化运维架构,远程操作能力快速提升,保证极端情况下投产的平稳有序;完成全部分行一级骨干网软件定义网络(SDN)改造,提升了骨干网络监测和运维能力。近年来,华夏银行信息系统持续保持安全稳定运行,为更好赋能业务发展和数字科技创新提供基础保障。

三、聚力攻坚,全面提升数智化水平

  2022 年, 华夏银行继续锚定《华夏银行2021— 2025 年数字科技转型行动方案》战略方向与目标,持续推进科技重点工程建设,以点带面持续发力,保障数字化转型平稳推进,全面提升华夏银行数字化转型能力和水平。

  一是实施“禹治工程”,提升数据治理与标准化水平。强化源头数据质量管控,加强数据管理能力建设,完善数据质量管理流程;规划构建“四横两纵”企业级数据信息平台和“两仓两湖”,完成数据信息中台、企业级区块链技术服务平台和隐私计算平台的投产,加快推进全行数据入仓入湖,夯实全行数据底座。

  二是实施“神盾工程”,强化智慧运行与安全管理。在移动应用端部署安全探针,精准识别恶意攻击;建成国产全栈云平台,实现数据中心资源统一管理、统一调度、动态伸缩、分布式数据处理与敏捷交付;建成覆盖全行所有重要业务系统应急处置指挥的云指挥中心,保障极端情况下的业务连续性。

  三是实施“阿波罗工程”,激发新技术应用创新动能。推进OCR 识别系统应用,积极创造数字化营收;优化企业级生物识别平台,持续提升人脸识别应用安全性,升级活体检测算法,防范新技术应用带来的风险;持续优化智能客服机器人系统,提升语音语义理解的准确率。

  此外,华夏银行启动“天枢工程”,建设企业级数字化客户经营平台,速赢项目取得积极成效;推进“蓝海工程”和“方舟工程”建设,完成产业数字金融科技平台、开放平台建设;开展“楚门工程”,数字化审计取得实效,全行数据质量和数据维度得到大幅跃升。

四、创新引领,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23 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把建设数字中国作为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对新时代的数字中国建设提出了更为全面的要求。2023 年是华夏银行开启“三十而立”篇章的第一年,也是纵深推进数字化转型、推动金融科技从“立柱架梁”步入“厚积成势”的关键之年,华夏银行将从以下方面持续发力。

  一是加快推进数字科技转型。紧紧围绕数字科技转型规划,加快实施重点工程,纵深推进关键任务,持续夯实科技底座,支撑业务发展,不断提升科技赋能水平。

  二是强化企业级能力建设。构建企业级架构蓝图, 加强过程管控,确保信息系统在统一架构蓝图下有序建设;提高系统先进性,支持多业务板块数字化转型,赋能业务快速发展。

  三是持续增强数据驱动能力。丰富数据服务平台数据源,加强数据信息管理,推进用户自助数据探索模式建设;融合打通零售、对公客户数据,建立多维企业级客户标签,为层级化客户经营打好基础。

  四是持续提升新技术应用能力。加大新技术平台和工具应用力度,推广企业级图数据库平台、大数据开发平台以及分行数据集市,支持区块链、隐私计算等技术深度应用,探索元宇宙等技术应用,推动场景挖掘和成果转化。

  五是持续深化业技融合。推进跨条线、跨总分行、跨子企业的柔性组织建设,深入挖掘落地高价值场景, 推出更多体验好、时效性强、接地气的数字化成果,更好地发挥数字科技的赋能作用。


  回顾过往,落地生根,硕果累累;展望未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步入而立之年,华夏银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将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不断提升科技承接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凝心聚力谋新局,接续奋斗谱新篇!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金融电脑》2023年第4期目录
中国工商银行金融科技部总经理杨龙如:把..
中国农业银行科技与产品管理局局长蔡钊:..
中国银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场景生态与创..
交通银行金融科技部总经理周彦倜:抱数字..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信息科技管理部总经理李..
平安银行行长助理兼首席信息执行官唐家才..
华夏银行首席信息官吴永飞:凝心聚力促转..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