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金融电脑 > 2023年4月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信息科技管理部总经理李朝晖:深入践行金融科技战略,加速推进金融数字化转型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信息科技管理部总经理 李朝晖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十四五”规划提出,稳妥发展金融科技,加快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邮储银行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着力加强金融科技创新,全力推动金融科技赋能,持续提升客户体验,重塑科技金融服务模式,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赋能高质量发展。

一、2022 年邮储银行金融科技成果

  过去一年,邮储银行高度重视数字金融发展,以邮储银行“十四五”IT 规划为引领,全力加快金融科技战略实施和科技助推能力建设,深化金融科技创新应用, 大力促进技术与业务深度融合,持续提升科技赋能水平。

  1. 坚持规划引领,科技支撑能力持续增强

  邮储银行扎实推进“加速度”(SPEED)信息科技战略实施,围绕渠道融合、客户深耕、产品服务、运营转型、风险合规、经营决策、综合支撑等七大领域,全面深化科技赋能,打造多项示范工程。

  一是核心系统升级换代。新一代个人业务核心系统全面投产,完成了超过6.5 亿个人客户无感迁移,交易峰值达到5.3 亿笔/ 秒,系统整体运行平稳,经受住了春节业务高峰的实战检验。该系统率先同时采用企业级业务建模和分布式微服务架构,将全量个人业务7×24 小时全天候运行在自主分布式架构上,形成了关键技术自主可控的分布式核心系统解决方案。

  二是移动渠道全面升级。全新推出手机银行8.0 版本和企业手机银行,致力打造移动端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构建全新的零售和公司两大移动金融生态。新版手机银行推出财富、“三农”等多个版本,将“千人千面”落到实处;企业手机银行提供投资理财、贷款融资、财税服务等十大功能板块共计169 项功能服务,推动对公线上服务向平台化综合服务转型。

  三是同业生态协同共建。上线“邮你同赢”同业生态平台,搭建“1+N”的基础架构,即“一个门户”和“N 种业务产品”。一期上线融资、票据和基金三个交易大厅, 打造票据交易集市、金融产品超市和资金信息集散三大金融场景,以金融场景为依托,为同业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推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2. 深化数据驱动,数据赋能价值进一步彰显

  邮储银行坚持数据价值创造,加强数据能力建设,提升数据应用水平,实现对经营管理的赋能驱动。

  一是做强平台、做大中台。依托大数据平台,整合全行系统数据,建成客户、风险等六大数据集市,完善金融十大主题数据模型,累计上线18 类1800 余个零售客户标签,实现客户精准画像;持续增强数据中台服务能力,实现与“邮储大脑”人工智能平台交互协同,深化数据共享复用。

  二是持续深化数据应用。上线手机银行“千人千面” 等200 多项数据服务,支撑客户分析、风险监控等九大场景,实现全流程端到端的应用,目前,已部署分析模型和策略规则8000 多个,极大提升了客户识别、集约运营、风险防控等领域的效能。

  3. 探索前沿技术,科技创新应用取得新的突破

  邮储银行加大新技术创新应用力度,深化“邮储大脑”人工智能平台建设,夯实区块链基础平台,持续构建“平台+ 能力+ 应用”的金融科技创新格局,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的智能化水平,积极为业务赋“智”,不断“链”接新生态。

  在人工智能方面,建设落地了“邮储大脑”三大平台、六大能力群,建成机器学习、知识图谱、物联网三大技术平台,实现对人工智能技术资源的统一管理。目前,在信贷业务、数字人民币、智能客服、客户体验提升、集约运营、风险防控等领域搭建超过200 个场景应用。

  在区块链方面,持续优化企业级区块链平台“邮储U 链”,打造区块链中台,加快拓展区块链技术在教育、身份认证、数字藏品等场景的应用,先后落地了雄安新区非税电子票据和建设资金管理、跨境金融区块链等多个业务场景。

  在云计算方面,优化云平台建设标准,深化容器云、云原生、自动化微服务建设。成功投产统一云管平台,实现多云环境的统一资源、全流程标准管理。全行超过80% 的系统实现私有云部署,云平台日均交易量近6 亿笔,占交易总量的94%。

  在前沿技术应用方面,结合数字人、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打造邮储银行数字员工形象,为客户打造产品营销、业务引导等全新体验;构建物联网技术平台,依托5G、边缘计算等技术,实现云边端一体化管理。

二、2023 年邮储银行金融科技工作展望

  2023 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要素,数字经济成为新的发展引擎。邮储银行将积极融入数字经济发展大势,坚持创新驱动,以数字化转型为主线,深入践行金融科技战略,全力打造一流的科技支撑体系,推动构建联动发展、合作共赢的数字生态银行。

  1. 加强中台能力建设,赋能业务高质量发展

  一是深化中台建设。深入推进企业级应用架构升级, 加快平台化向中台化演进,搭建营销、财富、信贷、生态协同、运营、财务等六大业务中台,实现业务数据有效整合和资源充分利用,建立前台轻量、中台共享、后台稳健的应用架构体系,支持业务敏捷创新。

  二是赋能业务创新发展。加强服务共享复用,支撑智慧化、精准化、差异化的客户运营、综合营销与产品管理,推动实现数据驱动的精益经营和智慧决策,赋能精细化财务管理,提升集约化、智能化运营管理能力。

  2. 聚力数智驱动,推进数据资产服务转型升级

  一是打造强大的数据中台。以平台化思维、体系化方案全面推进数据建设;全面夯实数据基础,持续整合行内重要业务系统数据,加强大数据平台、主仓、数据集市系统建设,强化共性指标沉淀,提高数据共享复用能力。

  二是释放数据资产价值。依托数据需求与服务管理机制,构建数据资产运营体系,促进数据资产的流通与共享,实现由“数据资源”到“数据资产”的转型升级; 以乡村振兴、客户综合价值提升等为重点方向,挖掘典型应用场景,丰富分析成果的应用方式,加大优秀成果的共享力度,全面提升分析应用智能化水平。

  3. 坚持自主可控,持续提升自主研发能力

  一是优化自主研发基础平台。建设高质量的统一开发技术中台,不断扩大平台应用范围,实现企业级技术能力的复用与共享,满足集约化、业务敏捷、产品快速迭代的要求。

  二是深化研发管理体系建设。推进研发过程管理、信息安全管理、开源软件治理等多体系融合共建,全面推广研发运营一体化(DevOps),实现研发运维过程标准化、工具化和自动化,稳步拓展敏捷研发范围,加强研发精细化管理,强化贯穿研发全流程的一体化支撑,持续提升研发效能。

  4. 深化新技术创新应用,构筑融合发展新生态

  一是拓展新技术应用。加大“邮储大脑”AI 能力输出,着力拓展区块链技术平台应用场景,赋能乡村振兴、绿色金融等国家重大战略;利用“AI+ 大数据”,助力智能风控、智能营销、智能运营、智能决策,重点打造多媒体分析等特色场景,提供更有温度、更有智慧的金融服务。

  二是全面提升云服务能力。完善云平台建设标准, 提升容器云能力,优化微服务治理体系,深化云原生应用,更好地满足业务数字化转型带来的高并发、多频次、大流量的需求。

  三是加强前沿技术探索。紧跟生成式AI、元宇宙、数字人等新技术发展趋势,构建虚拟营业厅应用,探索银行服务形态变化趋势;应用匿踪查询、联邦学习等技术,结合隐私计算底层平台建设,实现信息共享和跨域数据融合。


  展望未来,邮储银行将深入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不断深化金融科技核心能力建设,加速打造“数字生态银行”,积极赋能全行高质量发展,助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建设提质增效。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金融电脑》2023年第4期目录
中国工商银行金融科技部总经理杨龙如:把..
中国农业银行科技与产品管理局局长蔡钊:..
中国银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场景生态与创..
交通银行金融科技部总经理周彦倜:抱数字..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信息科技管理部总经理李..
平安银行行长助理兼首席信息执行官唐家才..
华夏银行首席信息官吴永飞:凝心聚力促转..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