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金融电脑 > 2023年4月
商业银行核心系统跨境部署方案研究与建议

中国工商银行业务研发中心 奚晓斌 张世瑛

  “十四五”规划提出,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 并重,以高水平双向投资高效利用全球资源要素和市场空间,完善产业链供应链保障机制,推动产业竞争力提升。聚焦金融领域,面向全球化与可持续经营的发展要求,大型跨国商业银行急需进一步提高科技架构支撑能力、加强企业级架构设计,以实现共性业务功能的标准化和模块化应用。对标这一需求,本文基于工商银行跨境信息系统在迁移范围及方案规划、适应性测试及投产演练等方面的丰富经验,结合“遵守本地监管规定、发挥总部科技优势、提升自主可控能力、确保生产系统安全运行”等实施原则,总结梳理了具备一定普适性与可行性的银行核心系统跨境部署思路及方法。

  一、打造开放式系统,支撑全球部署

  当前,全球经营的跨国商业银行大多采用了集中式部署的主机核心系统,此类系统在多数情况下能够满足集团内各境外机构的应用需求。但是,对于跨国商业银行而言,综合国际化经营、分布式转型以及安全可控等发展要求,尤其是考虑境外国家和地区监管要求的变化,其在规划系统建设思路时,除了要基于分布式架构新增应用外,还需重点考虑总行系统与分行子系统节点之间的关系,并以“从主机架构迁移到平台架构”为目标, 配合“系统功能完善与架构提升”“外围系统配合改造” 等一系列举措,不断提升系统易用性和业务支撑能力, 进而更好满足境外业务的发展需要。

  结合工程实践视角,针对境外分行的独立部署风险, 笔者建议跨国商业银行可引入多轮仿真模拟演练及试运行环节,以确保迁移方案得到充分验证及可靠实施。在此基础上,还可考虑在测试环境中模拟分行所在国家或地区的实际网络延时,针对试运行及正式投产场景安排多轮迁移演练及切换验证,包括本地环境搭建、数据同步、主备切换、业务技术验证等。上述操作不仅可有效确保分行核心业务数据和系统顺利迁移至本地机房后稳定运行,同时也有助于银行提前发现因系统环境变化导致的交易异常,预先防范可能出现的系统故障;此外, 通过组织境外分行在试运行环境开展模拟迁移演练,还可充分验证平台功能的完整性、柜面基础交易环境的连通性,并帮助执行人员尽快熟悉投产验证流程。

  二、制定分阶段部署及迁移策略

  结合工商银行实践,笔者建议跨国商业银行可考虑采用三阶段递进的方式逐步完成迁移工作,即第一阶段重点完善境外平台的系统架构和业务功能;第二阶段开始将业务数据从境内主机核心系统迁移至分布式平台核心系统;第三阶段将业务数据从集团总部跨境迁移至分行所在国家或地区的本地机房。以下分别对三个阶段的工作重点进行展开说明。

  第一阶段:夯实基础,完善功能

  第一阶段的主要工作是夯实基础,提升境外平台系统的对外服务能力。一是在功能完善方面,结合境外分行已经开展的业务内容,跨国商业银行可针对平台核心系统尚不具备的业务功能进行对标补齐,同时结合境外用户的习惯及诉求,逐步提升柜面终端系统的服务能力,包括充分利用总行侧前端技术优势提升系统易用性和用户体验。二是在架构设计方面,基于总行级架构平台持续补充、完善业务功能,并借助分布式服务实现交易路由转发、试用功能白名单发布、高峰期交易流量引导等功能,以及结合本地监管要求、技术限制、网络性能压力等因素,在开展综合评估后确定回迁系统范围。此外,笔者还建议组织境外分行在验收测试环境引入“以测代训”机制,并提前编写生产业务操作手册,以便于业务人员全面了解和熟悉新系统操作,以及虚拟和实物外设配置、现金出纳等业务流程。

  第二阶段:数据迁移,平稳运营

  第二阶段的主要工作是数据迁移,即将分行核心系统和数据从境内主机迁移至境外平台系统,确保系统稳定运行并能够持续对外提供服务。在此过程中,数据迁移主要可分为数据导出和数据移入两个过程。其中,数据导出部分由主机完成,是指将需要迁移的数据提取出来;数据移入部分由境外平台系统完成,是指将数据按相应规则进行处理后装载到平台系统数据库。从迁移方式来看,对于存款等业务,跨国商业银行可根据境外分行系统与主机系统的相似程度,采用数据平移的方式实现;针对系统表结构差异较大的情况,则可以考虑单独开发迁移程序进行业务数据加工,同时邀请业务人员参与梳理和配置核算相关参数。数据迁移后的境内核心系统与境外分行系统的关联架构如图1 所示。

图1 境内核心系统与境外分行系统的关联架构

  第三阶段:跨地迁移,监管合规

  第三阶段的主要工作是跨地迁移,即当分行所在国家或地区的新机房达到预期标准后,将境外分行系统迁移至本地数据中心机房进行本地部署,并由业务人员在试运行环境中进行交易验证。值得注意的是,该验证过程发生的业务数据与实际生产数据应做到完全隔绝,且在此期间结合境外国家或地区本地基础设施情况,还可进行高可用资源设计、本地业务性能容量预估等相关工作。同时,通过对常用柜面交易开展业务验证,既能有效确认平台核心基础功能的完整性,也有助于发现环境配置问题并及时解决,从而为业务正式投产打下良好基础。此外,系统运维人员也可借此机会模拟演练投产验证流程,以达到提前熟悉操作流程的目的。当三个阶段的工作完成后,境外本地系统与总行核心系统的关联架构如图2 所示。

图2 境外本地系统与总行核心系统的关联架构

  三、总结与展望

  从全球化和可持续性经营的角度考虑,面对时刻可能发生变化的外部环境,跨境信息系统应具备较高的灵活性和架构可扩展性。对此,笔者建议跨国商业银行部署相关系统时,在充分考虑分行当地监管要求的前提下,应预先对未来趋势作出全面评估,并以此为依据在架构设计和选型方面提前布局,以确保在面临业务调整和监管变化时能做到灵活应对,保障业务经营的连续性不受影响。此外,跨国商业银行还应统筹搭建集团化、国际化、智慧化的企业级业务架构和IT 架构,并积极建设新一代松耦合应用架构体系,以高效支持全球重点业务战略和创新应用的灵活落地,同时,通过深入剖析地缘政治、市场环境和监管要求的发展变化,积极参与全球金融治理,持续完善布局、做优做强,努力在世界大变局中构建发展新格局。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金融电脑》2023年第4期目录
中国工商银行金融科技部总经理杨龙如:把..
中国农业银行科技与产品管理局局长蔡钊:..
中国银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场景生态与创..
交通银行金融科技部总经理周彦倜:抱数字..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信息科技管理部总经理李..
平安银行行长助理兼首席信息执行官唐家才..
华夏银行首席信息官吴永飞:凝心聚力促转..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